精准发力 蝶变焕新 青岛中央商务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07-27 10:17: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通讯员 白瑜 安迪 青岛报道
  2020年是市北区全域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面对市北“新天时、新地利、新人和”的叠加优势,中央商务区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和路数打法,以税源建设为核心,以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为重点,蓄力打好楼宇党建、产业招商、开发建设、环境提升“四场硬仗”,形成片区上下有目标、有干劲、有激情,齐心协力抓项目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片区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跨越,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蝶变焕新之路。
  筑好凤凰巢 激发“双招双引”新活力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力促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数量、体量全面提升。坚持招大引强,聚焦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起攻势,上半年招商引资企业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以上达23家,其中青岛云岭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当下辉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3个项目注册资金过亿,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亿。深耕税源潜力,强化税收属地化管理,与街道、工商、税务、楼宇物业等紧密合作,全面开展异地纳税纠正,上半年联合片区6个街道共完成34户企业的异地纳税纠正,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企业12户。截至5月末,中央商务区完成财政收入6.9亿元,增幅位列四大片区前列。举办了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2020年首批入驻企业线上签约仪式、生物科技创新园海创汇生态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未来独角兽项目路演等多场活动,在全市建立了较高的影响力。挖掘运营方和海尔资源的链接导入,与海创汇、海尔生物医疗共建“生物科技生态实验室”。上半年,生物科技创新园区新注册企业21家,其中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企业11家,入住企业18家,包括正大集团检测中心、青岛自由之风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远轩供应链有限公司等,楼宇出租率达65%。揭牌成立了中国(青岛)新媒体产业园暨国际时尚城青年基地,将发挥新媒体企业聚集优势,吸引更多新媒体企业、人才、资金流、信息流向园区集聚,打造中国北方新媒体产业高地。

  点燃新引擎 平台建设释放发展新动能
  山东省海洋特色产业园平台聚焦航运贸易产业靶向招商,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目前已集聚山东海运股份、德玛国际物流总部、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等32家企业,年内新注册(含迁址)企业4家,新签约企业2家,新入驻企业3家。上海海事大学已完成市、区两级签约。挪威船级社与山东海洋集团达成合作,挪威大使到访推进项目落地,计划于10月入驻园区。与英国卫狮集团就中国海员总部基地项目落户市北区达成战略意向。上半年以航运贸易为重点导入相关产业,入驻率达60%,1-5月实现区级实得税收1224万元。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成立了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联合党委,创建“红帆领航”楼宇党建品牌及红帆志愿者团队,探索“党建+产业”融合发展的共建模式。建筑创意产业集聚平台建立了市北区人民政府与青岛理工大学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联合城发集团,形成了《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整体开发升级建议》。积极梳理引进高伟俊院士产业资源板块,院士数字建筑设计板块——沿海建筑设计院总部已经落户市北。校友企业山东城市地下空间研究院已经落户运营。联合城市地下空间研究院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首批引进的青岛联合理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华优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均已落地。帮助项目方筛选载体、办注册、找资源、找市场、配政策,美国zehren建筑设计公司、优青建设(山东)有限公司等8家建筑创意类企业相继落地,建筑创意产业项目初步呈现出集聚态势。

  打好攻坚战 拼出开发建设加速度
  严格落实市北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决策部署,全面发起开发建设、土地整理和基础建设攻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坚持每日徒步巡查,强力推进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绍兴路学校、吴兴路幼儿园、敦化路停车场等商务区在建项目提速提效。多措并举加快在建项目开工审批手续办理,协助浪潮大数据产业园B地块(产业地块)取得施工许可证。攻坚克难加速振华片区改造项目和元鼎地块土地整理,努力为片区招商引资、产业导入打造良好的空间载体。依托在建项目,截止6月份,中央商务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78%,超额完成固投指标。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在反复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过7个昼夜的紧张施工,拆除了连云港路敦化路路口环岛花坛设施,重新规划了交通通行方案,解决了制约商务区交通通行能力的又一历史遗留问题。

  亮好服务牌 优化营商环境竞争力
  依托辖区39座商务楼宇,全面推广“全域楼宇管家”服务,处级干部按楼宇包点分工,做好楼宇企业的培育扶持,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稳存量、引新增。充分发挥楼宇党建“红色联盟”在促进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聘、业务拓展等多个突出问题,努力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儿里。召开青年企业家、女企业家、CBD商圈各类座谈会,面向楼宇企业举办“惠企减税”直播云课堂。打造了青年人喜爱的CBD“网红”街区,立体式台灯及多幅妙趣横生的墙面彩绘在中央商务区中心区域亮相,吸引了岛城青年拍照打卡,众多新媒体人取景拍摄,营造出吸引青年人集聚的创新创业创意创投环境。打造CBD青年市集街区,市集活动每月一主题,期期有亮点,举办了CBD帆船文化周、薄荷潮流文化节、CBD诗词大会等30余场商圈活动,助力商圈聚人气旺商气促消费,中央商务区已经成为当代青年的潮玩集聚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