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抢占新基建高地让实体经济全面“换道超车”

2020-07-04 07: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青岛报道

  青岛已于日前发出总动员令,剑指“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全面赋能新旧产业。市北区在抢占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风口和高地的同时,把诸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广泛关联、紧密结合到一起,让实体经济全面“换道超车”。

  市北区的青岛华涛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的职工们近来颇感“轻松”,这是因为前不久新上的一套全自动化生产线,将原来八个人的用工量,减少到三个。大家不仅休息时间多了,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技术人员刘培祥说:“一上午的时间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的是200件,而我们原来普通人工生产是100件,极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

  解放人工的同时,产值却呈上升趋势,公司3月份产值实现2300万,同比去年增长15%,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复产信心。

  同样,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之一,物联网技术则大大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成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位于山东路时代广场的亿联信息科技公司,凭借以建筑智能化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轻松实现对所服务的园区进行车位、商户统计,同时提供刷脸进门、工程报修、物业缴费等物业服务,另外360度“云”看房、园区展馆“云”参观,也都不是难事。

  公司研发总监牟伟介绍说,我们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的技术,和园区的智慧化需求结合起来,打造园区运营管理的智慧化体系,我们的运营管理人员无需到线下,在我们的运营中心里就可以对整个园区,实现远程管理和运营。

  在市北区发力总部经济,领跑“新基建”赛道上,5G也在发挥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位于中央商务区的云世纪信息科技公司,已联手中国移动5G网络,正在建设以无人机应用服务为核心的青岛市无人机产业园,从传统行业中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创造更大价值。该公司不断探索无人机在环境监察,城市管理,巡检巡线,物流快递,外卖配送等场景中的应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纳税6000万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