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四新”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2020-04-25 13: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5日讯记者 公俐)面对疫情,市北区一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显著特色的“四新”经济企业积极创新,通过在技术转化、人才引进等领域不断发力,逐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保持高速成长,激活企业健康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弯道超车”。

 

  最近,青岛柠檬豆玺品联合创新平台通过网上视频签约,引进半导体零部件领域专家金积德教授来青发展,并将其掌握的新型超导散热技术,对接到美的等家电企业,在人才与企业之间搭建起直通桥梁。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金积德说:“借用这样的平台,彻彻底底地将我们的技术散播出去,让许多的产业,许多的企业能够共享这样的知识,共享这样的平台,共享这样的成果。”

  企业创新发展,技术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柠檬豆作为覆盖40万生产制造产业链条企业及100万个人的产业供应链线上平台,拥有多品类采购渠道和厂商,以及多领域行业专家。疫情防控期间,逆势新增用户5万多家,供应链的柔韧性进一步增强,企业成本降低的同时,整体竞争力明显提升。

  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秦军介绍说,金教授的技术创新在半导体、功率器件、半导体、照明等领域的散热方面拥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柠檬豆平台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所以双方在合作的过程中,就发现了快速产业化的机会,所以最终达成了双方的快速引进落地。

 

  “四新”经济企业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的同时,政府等层面也在积极赋能。日前,我市推出10条措施支持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其中,对机器人整机、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的20%给予奖补,最高2000万元。落户市北的达闼科技,自主研发了云端智能护理机器人、消毒机器人、测温机器人、运输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近两个月来已陆续应用于酒店、机场等抗疫一线,成为市北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的先驱实践。

  据达闼科技青岛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计划今年在青岛投入RCU机器人控制单元这样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未来要立足市北服务青岛,有了机器人的这个控制单元,机器人就可以有效连接云端,获取云端各种信息 各种能力,使得机器人聪明程度更强,服务能力更强。

  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