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的大“治”慧|市北区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姜华:居民心中的“爱心天使”

2020-03-26 14: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群众的大事小事都在社区,社区书记是名副其实的“小巷总理”,耳听万家,眼观八方。自市北区启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改革工作以来,这些“小巷总理”用“绣花”功夫编织起社区的小网格,在这些小网格里发挥着基层治理的“大治慧”,便民防疫两手抓,样样绣得出花,做得出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6日讯记者 公俐)2011年参加社区工作,2018年选任社区书记,多年来她紧紧围绕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的宗旨,有问必答、有难必帮、热情到位,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服务党员群众的和谐大家,她就是市北区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党委书记姜华。

 

  潜心探索深耕不辍 做社区领头羊

  她提出“一核多元 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即社区党委为核心,与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网格党支部共五个主体起带动作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自组织共同参于下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体系。她每月组织召开物业党建联席会,通过物业沙龙的形式,共同出谋划策,使物业公司管理水平逐步得到提高,先后为居民维修楼院灯、平整地面、安装围栏,给出行不便的老人上门送水,送菜,人性化的服务越来越得到居民的认可。

  无微不至以心换心 做居民贴心人

  她搭起“微心愿—党建服务连心桥”的沟通渠道。为满足居民 “微心愿”,市北区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规划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成立6支“圆心愿”队伍,既服务居民,又助力企业发展。有居民提出,楼院内老人多,休闲时座椅紧缺,姜华急居民所急,立即召开议事会,把居民的困难吹哨上报,用党建专项经费为居民申请设置座椅,选择什么样式,安装在什么地方,都先征求居民建议,居民满意她才安心。

  身兼数职迎难而上 做“战”疫真斗士

  她扛起“四大员”的工作使命。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社区书记的她立即上岗开启了连续两个月“5+2 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召开物业党建联席会,对网格党支部网格员、楼组长进行部署,当好统筹员;带领工作人员,打电话、入户双管齐下摸排人员信息,当好摸排员;张贴宣传海报、温馨提示,编辑微信公众号、群发“战”疫科普知识,当好宣传员;安抚小区居民情绪,避免武汉回青人员引发居民过度恐慌,姜华书记手机时刻不离身,直至武汉回青人员解除隔离。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居民争相站出来担任志愿心理疏导员。

  “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社区书记,疫情面前,居民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我要克服困难,冲锋在前!”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餐不及时加重了她的肠胃疾病,但她每次只是稍作休息,症状缓解后马上回到“战”疫一线,带领工作人员守好社区安全门。随着境外返青人员增多,她的工作时间不断延长,常常在夜里12点接回外籍返青人员,与其沟通签订承诺书,发放明白纸,叮嘱居家隔离14天,白天还要给居家隔离人员送日常生活和卫生消毒所需,谁家线路坏了,她联系电工上门维修,居家隔离人员深受感动地说:“姜书记就是我们心中的爱心天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