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阜新路街道:众志成城,战“疫”一线磨炼硬核团队

2020-02-03 11:1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3日讯记者 公俐)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阜新路街道迅速反应,积极行动;科室各司其职,社区各尽其责,全处上下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下一致,勠力同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磨炼出一支反应快、效率高、打得赢的硬核团队。工作中,阜新路街道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群防群控,充分调动全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展开了一场立体防控阻击战。

  聚变芯核 领导班子凝聚核心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疫情发生后,阜新路街道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为主体的阜新路街道疫情防控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调度。白天,专班成员和普通工作人员共同下社区、查网格、贴告示、发材料;晚上,专班成员召开碰头会,对当日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对后续工作开展研究部署。通过建立指挥体系统一调度,网格检查小组分散落实、事后汇总上报,形成“总-分-总”的联防联控机制,街道迅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

  实际工作中,专班结合工作实际,从五个方面制定了《阜新路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一是人员排查到位。重点排查所有来自湖北省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以及与来自有病例地区有可疑症状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排查方上级推送线索、群众举报、实地或电话摸排方式进行。人员以街道包社区领导、科室和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楼组长为主,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3天内对社区所有人员排查一遍。二是跟踪随访到位。对排查出的湖北来青人员,要每日跟踪随访,每天安排两次体检,严格落实隔离14天的时限。不配合者及时上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理,同时严格做好信息保密工作。三是社区动员到位。要以网格为单位,发动楼组长、党员中心户,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要积极督促辖区物业管理企业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和全方位的消毒,安排专人排查小区有无鄂籍人员去向。要积极与社区卫生医疗机构、驻辖区派出所、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店铺、旅馆进行联系对接,动员全民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是社区宣传到位。各社区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张贴告知书、给居民的一封信、悬挂横幅、微信群发布等形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五是环境卫生整治到位。各社区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特别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

  下沉网格 党员干部带头奋战“疫”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阜新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宣传、组织和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率先在网格成立3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原则上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建指导员和社区网格员组成,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吸收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不畏艰险、日夜坚守、听从指挥、冲在一线、运转高效的党员先锋队伍,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截至目前,街道9个社区46个网格,成立了一支300余人的党员先锋队伍,成为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各社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阜新路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以网格为单位,积极组织发动社区党员当好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和监督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三个带头”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保障供给 物资供应确保“安全”“够用”

  基层工作人员奋战抗“疫”一线,挂横幅、贴告示、发传单、上门摸排、入户走访,直接面对群众。在面对面工作中,如何保障自身和群众安全,是每个人担心的大事。对此,街道专班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新成立的便民服务中心担起了后勤保障的职责:购买、发放口罩;喷洒消毒剂;定时测量体温……一项项措施有力确保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与此同时,社会上的爱心企业也加入进来,为街道和社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1月29日,市北城发集团筹集近万元资金,购买5000个口罩送到阜新路街道,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调配使用,为奋战多日的街道工作人员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线工作人员冒着寒风奋战在抗“疫”一线,体力消耗大。能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无论对他们调整身体状态还是提振士气,都有极大的帮助。对此,便民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检修了街道的几处热水供应点,确保24小时不间断供应热水;第一时间联系还在营业的商铺,为工作人员提供方便面、包子等热食,并组织食堂工作人员返回岗位,供应新鲜热饭菜。一线工作人员吃得饱,喝得暖,干起活儿来更有劲,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也更足了。

  开足马力 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宣传

  这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宣传战,让辖区群众尽快了解病毒传播途径,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阻断病毒传播路径是当务之急。为此,街道以党建办为核心,全方位调动宣传力量,迅速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街道社区齐头并进的立体宣传格局。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病毒防护知识,防控进展情况成为转发焦点;街道各科室、社区、网格、楼座纷纷行动起来,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单页等多种形式,宣传防范常识;同时,严密排查外地往返人员,营造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阜新路街道共印制宣传横幅55条,订制印刷品13万5000张,社区发放宣传海报5000份,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稿件10余条,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在辖区内得到普及,有力安抚了辖区居民情绪,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保障民生 执法力量持续稳控市场

  疫情防控期间,保证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是确保民心稳定的基础,也是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基石。对此,阜新路街道组织所辖执法力量,对占路经营、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打击。

  日常工作中,由街道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带队,以城管科、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为主体,按照省局疫情防控要求,对辖区内的商超、农贸市场、药店、宠物店、餐饮单位、交运海泊河早市、本溪路农贸市场、海溪超市及丰华锦农贸市场开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群众聚集情况进行劝散;对辖区内9家药店经营的口罩、医用酒精、消毒剂等产品的质量和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对4家口罩价格问题的投诉进行了现场处理;对辖区19家市场、餐馆野生动物销售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印发《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紧急通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向农贸市场负责人等辖区内经营者发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致青岛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材料百余份;要求市场对市场门口及已经开门营业的经营业户做好消毒工作以及卫生打扫,并建立消毒记录本;对进出业户及消费者建立查体温制度,并建立体温记录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工作,保证物价稳定,不出现大幅度上涨。

  1月30日,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在走访阜新路街道康平路社区时对街道工作予以高度肯定,称赞街道工作“很有章法”;街道工作人员在总结交流经验时也纷纷表示“活儿干得对路子”;辖区群众更是对街道和社区的工作赞不绝口。上级的肯定,同事的支持,群众的点赞,表明阜新路街道开始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战法。

  “我们有忠诚、担当的领导班子,有高效、踏实的硬核团队,有团结、奉献的工作人员,我相信,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阜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