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多种形式确保春节市场稳定有序

2020-01-14 14:54: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14日讯(记者 公俐 通讯员 苏晓斐)农历春节渐渐临近,为营造欢乐祥和、规范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和消费环境,市北区即墨路街道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节前市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质量安全隐患,纠正各类不规范行为,真正让老百姓买的称心、吃的放心、用的安心,快快乐乐过新年。既是辖区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维护农贸市场交易秩序

  以辖区三大农贸市场为重点,对市场及其周边经营业户开展节前检查,检查经营业户300余户,主要检查经营者使用的称具是否有检验合格标志,是否存在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皮筋螃蟹”、消费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严格要求业户做好亮照经营、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登记和卫生管理等制度的落实,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秩序。同时,指导市场开办单位完善消费维权、公平秤设置等各种服务措施,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使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能及时得到受理、解决。

  强化经营业户主体责任

  结合日常监管,对预付卡、大型商超、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等重点区域主动开展每日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树立维权形象,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商户知法守法的意识,强化商户的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消费欺诈、消费陷阱、强迫消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查处,绝不姑息。

  规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以购物娱乐、餐饮住宿、停车收费、猪肉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商品为主要检查范围,通过政策提醒告诫、发放价格政策宣传材料等预防性监管措施,督促辖区内400余户商家主动做好明码标价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对不明码标价、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和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依法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及拍照留存将线索抄送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建立案件线索登记台账。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在春节前,对辖区内正在使用的400部电梯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以及使用登记、维护保养、定期检验、人员培训、安全保护装置有效性等,认真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设施,督促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统筹做好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