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路街道:有序推进市容整治,逐步提升街区环境

2020-01-02 17:3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2日讯记者 公俐 通讯员 苏晓斐)2019年,即墨路街道在城市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从细节入手抓管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市容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2019年楼院整治工作总体量化提升

  即墨路街道严格按照《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对辖区道路清运人员、楼院保洁员、城管协管员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要求,完善日常督导,科室人员做到轮流道路巡查,楼院检查,在勤走动、勤巡查中自我查找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一年来,先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日开展了“洁净家园”、“环境卫生奉献日”等活动12余次,年度累计清理居民楼院27余个,清理楼院垃圾死角120余处,规范道路、楼院乱堆乱放行为16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杂物860余吨;2018年,完成了对招远路、市场二路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违建拆除、污水管道更换等民生项目的综合整治,对市场二路、晓港名城六期部分违建、及居民反映的楼院存在违建协助执法中队进行了拆除,共拆除违建2760余平米。加大对征收片区楼院的监管力度,及时进行清理楼院居民搬迁乱扔的垃圾杂物,今年来对德平路7号、武定路23号、商河路1号等27个楼院的垃圾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垃圾杂物16车,确保征收楼院的征后洁净。

  二、加强对道路清理的及时跟进,对数字化、12319反馈的问题及时处置回复。

  全年对47条次干道、6条背街小巷进行不间断日巡查清理,处理数字化案件8千余件,联合交警队辖区对陵县路等30余条道路的地锁、灯箱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清除,共清理地锁120余处。协调解决答复政务热线、12345、电话反映问题860余件,联合环卫公司即墨路公司利用周末时间对辖区280余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在道路保洁方面做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三、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继续推进

  2019年度,街道下大力度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存留违法建设,领导重点关注的违法建设,街道城管科联合中队、公安等执法部门进行了强力拆除,到目前为止,共拆除市场二路违建、 港通路3号等违建共计2760余平米 。拆除工作得到了社区、城管执法即墨路中队、公安等多部们大力配合支持,完成了年度拆违任务。

  四、民生服务为第一要务,城管科与社区携手为民解忧

  2019年来,街道城管积极协助社区为居民日常生活困难积极排忧解难,从实际出发,辖区居民在房屋漏雨、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上,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及时疏通、修理修复。今年对居民反映的吴淞路23号、甘肃路、阳信路等6处污水管道问题进行了疏通、修复解决。

  五、积聚力量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今年来,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积极推进。完善机构,建章立制,组织管理体系有效运行。2019年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定时召开垃圾分类工作调度会议,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整体负责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筹划部署,研究、协调和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各社区书记作为小组成员,负责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掌握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为街道领导小组决策提供建议。迄今为止,街道设立共6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其中19个为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投放点,47个为楼院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分类投放点可覆盖两万余户居民的日常垃圾投放。

  宣传进格入户,强化点面全覆盖。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召开党员会议,充分利用社区党员会、社区楼组长例会,多次邀请中山义工的垃圾分类培训老师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垃圾培训会议,组织居民及学校学生集体参观垃圾分类科教馆。在社区宣传中着重发挥网格党支部的作用,并发挥网格内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垃圾分类政策“进社区、进网格、进家庭”。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及网络门户网站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保障宣传人群、点面全覆盖。街道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辖区内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参加集体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从关爱下一代开始,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迄今为止,街道共组织宣讲活动百余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