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个手工艺博物馆开馆 市北再添文化新地标

2019-11-08 13:5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公俐 通讯员 白瑜)11月8日,由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中央商务区公益联盟联合打造的青岛市首座“手工艺博物馆”正式开馆。该博物馆收藏了上万件濒临失传的民间手工艺作品,开设7间手工艺大师工作室,市民可在观赏手工艺珍品的同时,亲手体验手工艺品的制作。

  手工艺博物馆位于青岛中央商务区山东路107号嘉诚珠宝文化茶城,展馆面积868平方米。博物馆除手工艺品展厅外,设置鲁绣、皮影、剪纸等7个手工艺大师工作室,供手工艺术家研学、创作,以全新的“博物馆+体验+学术+创意+市场”的业态组合,打造集收藏、展示、研究、体验、文创于一体的青岛市综合手工艺文化空间,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

  开馆当天,博物馆的首次展览——“意匠手作”青岛市手工艺精品收藏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以古代传统手工艺藏品为开端,重点展出青岛地区明、清、民国和建国初期民间手工艺精品,辅以当代全国部分民间手工艺大师力作,其中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明清时期的刺绣、剪纸、年画等500余件展品系首次对外展出。同时,由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中央商务区公益联盟会长鲁汉主编的青岛市手工艺调研系列丛书的第一辑《青岛手艺》一书正式发行,并举行赠书仪式。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的文化名片,是重温历史、培养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的理想环境。近年来,市北区聚焦博物馆作为红色基因、互动体验、社区社群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城区文化魅力和竞争力加快升级。目前市北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25座博物馆、文史馆以及纪念馆,博物馆群共收藏历史珍品10万余件,每年逾百万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