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2019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课堂”走进市北区镇江路街道红色家风馆

2019-08-24 15:2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4日讯记者 公俐)“在这个板块,我将会为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所有领袖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在市北区镇江路街道红色家风馆,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展馆的家庭介绍馆内的家风故事。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文化素养,带领市民体验了解社会传统文化,感受生活的魅力,近日,由青岛文明网主办、青岛文明办指导的“2019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课堂”线下活动第五期——“走进镇江路街道红色家风馆”正在开展。来自青岛市的六组家庭、镇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共计二十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参与活动的六个家庭的孩子与讲解员合照留念

孩子们正在听讲解员讲述红色家风馆内的知识

  上午九点半,讲解员带领六组家庭进入红色家风馆,从门厅到三个分展厅、从古到今,从具有代表性的名人名家到“草根馆”依次向参观者讲解,孩子们不时向讲解员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讲解员则用较为浅显的语言向孩子进行解答。参观完毕后,六组家庭由孩子作为代表向参观者讲述自己的家风。“在我的家庭里,我的妈妈和姥姥比较严厉,而爸爸和姥爷却对我很温柔,这样他们‘优势互补’,我就能成长的更好,更开心!”一位七岁的小女孩踊跃举起手,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风。而另一位略带腼腆的七岁小男孩苏凡泓则向大家控诉“爸爸是全家生气最多的,我觉得这样的话会使得我生气的更猛烈”,“我想对妈妈说,‘妈妈,你必须做一个生气次数少的妈妈,这样我们全家才能更好”。苏凡泓的妈妈瞬间流下感动的泪水,并坚定的向儿子点了点头。“今天我带孩子来参加这次活动,感触很深,不仅让孩子了解了这些家风知识,更是让我们大人也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后我们会改进家里的教育方式,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参加活动的一位家长向记者表示。

孩子们正在讲述自家的“家风故事”

家长们正在参观展馆

  据了解,镇江路街道红色家风馆位于敦化路22号,面积140平方米,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开馆。展馆以“廉洁家风+红色传承”为主题,共设3个分展厅,包含“家风习语”“古风长存”“红色传承”“时代楷模”“废职亡家”“德润岛城”“不良家风”“家风建设”以及“共话家风”九大板块内容。红色家风馆内各展厅内容十分丰富,从古到今,选取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名人名家以及我们党重要领袖的家训和家风故事进行展出。除了历史上的名人和领袖,定位为“草根馆”的红色家风馆还致力于挖掘选树街道辖区内的榜样典型,重点展示了“感动青岛十佳人物”慕春华、“岛城最美母亲”崔百凤、“优秀兵妈妈”盛爱玲等青岛市和镇江路街道辖区内的道德榜样和典型事迹,通过讲述老百姓身边自己的故事,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居民感受到家风之美就在自己身边。

孩子们在小卡片上写留言

红色家风馆馆内陈设

  过去,家风是一整个大家族的传承根本,现在,家风仍是一个个小家庭的立足之基。红色家风馆的打造是镇江路街道通过弘扬家风故事引领文明实践的举措之一,也是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廉洁教育在基层落细落实的重要行动。下一步,街道还将针对辖区青少年开展小小讲解员征集活动,探寻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因密码”,播撒文明之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