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一路上行,风景美好”市北倾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

2019-08-21 13:5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6日讯记者 盖力巾 通讯员 王恩全)近日,记者从市北区招商促进中心获悉,市北区不断在提高招商引资质效上做文章,真正按照改革的思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迈向市场化。短短6个月,区招商中心接洽推进的45个产业项目中有28个实现签约落地,落地率62.2%;项目实现到位内资2.35亿元,完成率106.9%,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项目拉动实现固投3300万元,另有立项待下半年落地固投约3.013亿元,力争实现比1亿元的年度目标增加200%;确保年度区级实得税收过100万元项目已达10个,实现了招商引资与财源增收的齐头并进。

 

  此外,招商促进中心全力参与到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依托中联自由港、国际航运中心两个现有载体,围绕航运、文旅等产业招大引强,加快项目落地。中联自由港中,除了精英邮轮、朝中航运、华青国旅等企业相继落户并实际运营外,重点推动中国航信华东研发中心项目落地见效,目前企业正在进行入场前设计采购等准备工作,近期将有500人的年轻高知团队入驻,为港区注入青春活力和生机。下一步,招商促进中心将为企业远期上市做好辅助工作,并择期举行与央企总部的项目签约仪式。国际航运中心中,济南铁路局与青岛港合资的董家口疏港铁路指挥中心、中铁集团旗下首铁资源网也将陆续入驻。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8月6日在市北区中联·自由港湾挂牌成立,为市北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借此有利契机,市北区立即召开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专题座谈会,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与会的政府各部门围绕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谈思路、说想法。会上,区委书记张新竹指出,当前青岛面临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也给市北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推动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是当前市北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工作。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将自身置于全市发展的大局之中,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展定位,提升思想境界、改进工作方法,迅速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树立平台化思维方式,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勇于担起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任。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强化服务意识,搭建好产业发展平台,让企业在“春风化雨”中享受优质服务,助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

  市北区上下齐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作战方案》总体部署,全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核心区建设将坚持与大港转型相结合,与老城区的保护更新相结合,与营商环境的改善相结合,推动全域统筹发展。重点加快青岛港大厦、国际航运中心总部经济等大项目运营建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着力引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多式联运运营公司总部、现代港航大数据综合信息中心等集疏运平台,促进产业集聚,把核心区建设成为港航辐射的源头;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引进综合性贸易主体,形成贸易集聚的高地;以重塑馆陶路、建设青岛基金街为突破口,着眼错位发展,引入新兴业态,构建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生态圈,打造金融服务的新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