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柳路博物馆:承接百年历史,向未来迈进

2019-05-15 18:2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5日讯记者 盖力巾 通讯员 李晓剑 张阿晨)如今的台柳路,繁华之处莫过于凯德、万科等商超和写字楼宇集中区域。你可曾注意到?在台柳路与宁乡支路路口,万科广场“大龙燚”火锅旁边,矗立着一座高约9米的水塔,名曰“双山水塔”。“双山水塔”是老青岛、老“四方人”的一段珍贵记忆,不仅仅化作城市档案中的一页,也成为新都心变迁的见证者,让我们一起聆听关于它的“前世今生”。

“双山水塔”原貌

  上世纪初,一位曾在东北做葡萄酒生意的五十多岁白俄妇女带着二十多岁的女儿来到双山开葡萄酒厂。1903年建成的青岛啤酒厂此时已经颇有名望,青岛已经成为一座东方崛起的“酒城”,前景十分看好。并且,她们来青岛前,曾对中国葡萄资源、气候等进行认真比较、分析,发现青岛气候环境最为适宜,这最终促使她们到青岛投资葡萄酒厂。而之所以选择双山,是因为这里水质极好,且临近当时青岛最早的一条公路——台柳路,这条公路是通往台东和李村的一条交通枢纽,对酿造葡萄酒以及成品运输都极为有利。她们在村中买了约3亩土地建起了一座厂房,为生产设施配套建起这座水塔。可是没过多久,沙俄卢布大为贬值,几乎成为废纸;日本“金票”乘虚大量入侵中国。母女俩因经济拮据,在水塔以及厂房并没有投入生产的情况下,万般无奈,只好将厂房抵押给承建筑包商“公和兴”工程局,忍痛离开。

改造后的“台柳路博物馆”

博物馆内的老钟表挂件

  双山水塔坐落于双山村,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总体为三层,高约9米,红砖加身,呈八角型,大门外垒有石块,起到美化与加固作用。水塔顶部处理成中国古代城墙的“垛口”状,不过比正常“垛口”要低矮一些,内有扶梯,结构均匀。据村民介绍,这座水塔也曾是青岛的一个地面航空标志,军事地图上也有所标注。这座水塔是双山村的地标性建筑,更是老青岛历史岁月的印记。

  如今,这座昔日水塔将要被改造成一座全国最小的道路博物馆了,记载着全国第一条汽车公路——台柳路的百年风貌。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从去年十月开始,经过一系列的改造、装修、手绘,台柳路博物馆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博物馆高三层,每一层都通过手绘壁画的形式阐述了不同的主题。第一层为百年台柳路,主要描绘了台柳路的历史风貌,从起点台东镇的市井生活,途中李村大集的热闹场景,再到终点崂山柳树台的自然风光,台东大庙、双山水塔、保儿老槐树、麦克伦堡疗养院等沿途地标也镶嵌其中。第二层为现代新都心,壁画分别从五个方面来展现新都心的现状。分别为城市生长力雕塑、宜居的生态环境、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体系、浓厚的商业氛围、以及新都心片区楼宇经济的发展情况。这里交通发达、高楼崛起、商业林立、环境优美,是最具活力的创新发展空间。第三层为未来新市北,描绘市北山海一色的宜居环境,展示邮轮经济的发展动力,串接市北发展的独特风景线。

博物馆内的手绘壁画

博物馆内一景

  同时,还在博物馆中摆放了一些老物件:台柳路全程的石碑拓片;台柳路的路石;馆藏老式相机、收音机、钟表共35个;老车票、老票据文件、老照片装裱等等。而这些并不是全部,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项目负责人徐珊珊表示,博物馆还在兴建当中,陆陆续续还会添置一些新的馆藏品,预计于今年六月底同大家见面。

  一座城市最不可缺的,便是这座城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积淀着一座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蕴。如今的水塔周围,已经高楼林立,充满着现代的气息。但是因着老水塔,这里留住了人们对双山村、台柳路的记忆。居民们每日会在新建成的城市广场散步闲谈,游客们也会来拍照,感受水塔带来的历史厚重,见证这一座城的风云变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