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路街道韩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抓好“关键少数”

2019-02-19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也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好作风是管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要想锅里水烫,必须灶里火旺’。”“扑下身子抓落实,先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领导干部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要注重抓好的“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而深入的工作,要坚持严抓严管,多措并举,从知行合一的角度,确保领导干部将从严治党的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

  强化学习意识,提升“知”的境界。阳明心学的核心理念强调“知行合一”,认为内的良知与外的良行具有一体两面性。这里的“知”通常指人与生俱来的良知,并非后天形成。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对于这个理念的引用,无疑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知”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所谓“知”不限于良知,更包括通过不断地学习政治理论思想、党章党规党纪、上级文件精神等等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只有在学习上过得硬,才能在思想政治上站得稳,进而在岗位上实现新作为,所以领导干部不能满足于听听讲座、开开会、写写笔记、唱唱高调,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深入学习,丰富理论功底,通过对认知的提升,促进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加强机制建设,实现“知”的固化。对“知”的提升是长期而系统的任务,除了要提高自我学习意识,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长效的学习培训机制至关重要。一是合理设置培训计划,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设定培训时间、培训形式等,提高培训频率,增强培训效果。二是科学设定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体现党风廉政、作风效能、基层组织和宣传意识形态建设等内容开展各类培训。三是丰富培训形式,采用委托培训、合作培训、自主培训等多种途径,坚持“走出去”培训与“请进来”讲授相结合,“向上挂”培训与“向下派”实践相结合,集中式轮训与自主性培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升培训效果,真正把所学所感转化为推动行动落地的内在驱动力。

  畅通监督渠道,促进“行”而落地。“知”的提升,目的是促进外化于“行”,意识落实需要借助监督手段。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承诺公示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预警机制,形成作风建设监督网络,关注热点,预警示警,增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实行奖惩分明,激发“行”之长效。古人说,“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纪检监察部门在履行职责时,也应激励先进、鞭挞落后。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扣干部纪律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要正确使用“问责”手段,不能“泛化问责”,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这对纪检监察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严谨细致、公正严明地对待每一次执纪,才能真正严惩违纪、激扬正气,保障领导干部队伍的持久战斗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