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艺传承岛城 青岛“徒弟”拜师学艺泥人张第五代传人

2019-02-16 19:0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6日讯记者 秦美旋)2月16日下午,一场隆重的收徒拜师礼于青岛CBD万达广场举行。作为2019萝卜元宵糖球会CBD分会场的特邀嘉宾,天津泥人张第五代传人张玉生先生在中央商务区副主任解宏松、中央商务区公益联盟会长鲁汉及岛城人民的见证下,正式收青岛手工艺人孙刚为自己的弟子,学艺出师后,孙刚将成为泥人张第六代传人,继续传承中国传统的彩塑文化。

拜师典礼现场

  现场的拜师学艺典礼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拜师方式,孙刚先向张玉生先生行拜师大礼,三叩首后给张师傅敬茶、献礼、表决心。据保师鲁汉先生介绍,出生于即墨的孙刚其实是个“特殊”的徒弟,孙刚从小对美术感兴趣,十岁因感冒发烧注射过量药物,造成听觉神经损伤导致双耳失聪,但依旧阻挡不了他对美术、对彩塑的热爱。机缘巧合他结识了泥人张艺术殿堂,从此立誓,以泥人张作品为标杆,努力接近,提高自己。此次拜师礼不仅是孙刚人生中重要的时刻,更意味着经典国艺彩塑文化将在岛城传承开花。

众人合影留念

  据了解,中央商务区分会场“泥人张来啦”民艺系列展演将持续至正月十六,泥人张泥塑、糖画、剪纸、鲁绣、皮艺、面塑、扎染、高家糖球等多个板块持续亮相,还未一睹风采的市民可以抓紧时间,亲临现场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底蕴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