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逛展年味浓 民艺迎春玩出“新花样”

2019-02-14 14:1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4日讯记者 秦美旋)一夜风雪过后,室外已是银装素裹,正月里的中国红装扮上皑皑白雪,年味愈浓。2019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中央商务区分会场今天精彩继续,潮趣纷呈的民俗系列展演吸引了大波市民踏雪前来。

剪纸作品

  每次镂空、每根线条,皆为信仰。此次艺展特邀“青岛金剪刀”、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剪纸艺委会主任陈雪梅献上“剪下生花”的剪纸祝福。别看这小小剪纸,它的载体可十分广泛,可以是纸张、金银箔、布、皮等多种片状材料,造型质朴,生动有趣,既有跃然纸上的祥和喜庆,又饱含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雅致精巧。在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之际,陈雪梅以《青岛欢迎您》为主题,创作含有20多处青岛元素的剪纸作品。五月的风、最美地铁11号线、信号山、跨海大桥等青岛景色和建设成就跃然纸上。同时创作完成了3.5米长卷《百年青岛》,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青岛百年来发生的历史故事,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胜利召开献礼。

《青岛欢迎您》

  陈雪梅现场展示剪纸创作过程,不少市民驻足学习,一张张红纸在慕名而来的市民手中变成一个个喜庆的花纹。

陈雪梅现场剪纸

《肥猪拱地地生金》

《肥猪拱门财源滚滚》

  据了解,此次艺展还特邀面塑传承人孙玉红现场展示新派面塑手办、皮艺师傅深红秀带来她的皮艺时尚作品、鲁绣传承人申敏飞针走线,绣出布上乾坤、蓝染艺术家孙琦将每一个作品染出“传统+时尚”的韵味、90后糖画达人用麦芽糖演绎龙飞凤舞,带给现场大朋友小朋友们一个个甜味小猪佩奇、更有高家糖球为岛城市民送上甜蜜的新春味道......殿堂级的手艺大师纷纷莅临现场献艺,共同拉开精彩纷呈的民俗系列展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