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东西协作发展,两地携手追梦

2019-01-09 13:1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9日讯记者 秦美旋 通讯员 张云建 杨凯)按照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市北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协助工作,与安顺、陇南、菏泽、莱西等帮扶地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机制建设、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五方面大力开展协作工作,积极提升帮扶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发展潜力。2018年,市北区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区)贵州安顺市西秀区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机制上通力合作

  市北区积极打造与被帮扶地区的联合工作机制,由区发改局牵头,教育、财政、人社、卫计等部门各负其责,台东、湖岛等12个街道与当地镇乡签订协议并展开结对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协作地调研,双方在互访交流、产业发展、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

  资金上鼎力支持

  对于帮扶资金,市北区科学安排,合理统筹,拨付陇南市西和县1302万元,拨付安顺市西秀区868万元,动员社会帮扶资金114万元,切实加强了协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工作,为帮扶地区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积极推动驻区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海伦路街道辖区青岛资业有限责任公司捐资4万元,帮助西和县洛峪镇王对军家庭修缮了因资金不足而未建成的房屋。

  人才上全力支援

  立足扶智、扶志、扶勤的理念,大力协助帮扶地区开展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工作。组织协作地党政干部参加市北区在北京举办的培训班。选派优秀教师20人、医生6人赴协作地支医支教,工作中以业务指导、智力支持为主,同时从物质上资助改善办学条件。先后邀请协作地35名教师和23名医生赴市北区培训交流。目前,9所中小学、1家医院与西和县相关学校、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近百名协作地教师来市北学校挂职、访学或参加体验式培训。

  产业上深度合作

  着眼于增强帮扶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市北区积极利用市北经济资源,推动与帮扶地区的经济交流,力争走出一条互利共赢、协作发展的帮扶之路。全年先后组织百洋医药、海川建设等16家驻区企业赴协作地考察洽谈。两家企业在帮扶地区完成注册,一家企业已正式投产,可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市北区区政府还联合交运集团在长途汽车站开展陇南生态旅游推介暨名优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展销周期间销售额近80万元。

  劳务上密切协作

  市北区注重将人力需求和帮扶地区人力资源相匹配,将提供就业机遇和完善就业体系相结合,积极推动劳务协作向纵深开展。在市北区和西和县分别建立了劳务输出工作站,为两地劳务协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相继组织区内企业赴协作地开展招聘会、进村入户、劳务中介对接、交流座谈等一系列活动,共为求职者提供7500余个岗位信息。同时在协作地多次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即墨路、海伦路、四方、河西等街道分别组织致富带头人培训,有力促进了协作地务工人员的就业意愿和致富积极性。

  帮扶上亮点纷呈

居民积极捐赠图书

  在各街道办事处的组织下,市北区社区与协作地村庄之间也纷纷进行对口帮扶。小港社区发动居民捐赠图书200册,充实西屯村图书阅览室,并打通渠道帮助销售该村农特产品。即墨路社区发动辖区爱心企业捐赠口罩、手套2000余副,正在进行爱心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梅旗村的贫困户救助帮扶,并筹集两台崭新电脑帮助梅旗村充实电子阅览室设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