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人社局聚焦服务民生 促进就业创业上提质提效

2019-01-05 17:1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5日讯记者 秦美旋 通讯员 董婷婷 王恩全)市北区在对辖区就业困难人员走访时,得知现年42岁的郑志娟失业后暂无经济来源。了解到她是一名大龄失业人员且经济负担比较重,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主动帮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联系了一份帮助邻居照看老人的临时性工作。在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现郑女士在有一份临时性工作的同时,每月还可享受500元的灵活性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缓解了一定的家庭经济负担,非常感谢人社部门对她提供的帮助。

2018年春风行动之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为农民工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市北区人社局创新精准服务,推进高质量就业。健全重点建设项目和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向重点群体提供跟进式和定制式援助,组织“2018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84场,提供岗位需求5.2万余个,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抓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打造市北区·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站,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管理。推进定点培训机构和街道招生联动机制,探索技能体验课堂推介服务模式,确保我区职业培训走在全市前列。2018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2万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102人,组织就业技能培训1948人,学员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

2018年市北区第六届创业大赛签约仪式

  还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市北区创业大赛,并特设了新材料行业专项赛,吸引的82个参赛项目中有5个拥有核心专利和知识产权,并有1家参赛企业成功落户;组织了“创业咖啡吧”“中韩青年创客PK”等一系列创业活动,促进创业企业落地生根。目前全区已有各类创业孵化基地20家,创建数量居全市各区市之首,覆盖全区的“省、市、区、街、社区”五级大众创业孵化体系已初具规模,全区实现创业培训2450人。

  聚焦动能转换 引育高端人才提质提效

  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是一家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于一体的专业研发机构。市北区人社局到橡胶谷走访调研,发现该企业的科研实力、人员层次比较好,便帮助其规划专家平台,成功申报了青岛市专家工作站。邀请市级评审专家入企业进行讲解,为企业量身制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培育计划。先指导企业于2016年成功创建了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再于2018年,全程指导帮助企业修改申报材料,和企业一起到市人社局对申报进一步审核完善。最终通过国家人社部的审核获评。

市北区人社局在橡胶谷设立劳动监察联络站,送维权服务进基层

  市北区人社局积极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建立赴外引智常态化机制,组织企业主动通过“博士行”“海洽会”和“蓝洽会”等方式对接高端智力。截至目前,共引进硕博人才两千余人;推荐齐鲁首席技师2人、市北区拔尖人才(技能组)8人;组织17家单位参与国家、省、市高端人才评选奖励、智力成果立项等工作。

  优化人才服务配套体系。以做好“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为重点,于6月召开了城市生长力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增强人才引进、积分落户、职称评审、人才公寓、硕博住房补贴等政策的落实力度,扩大市北区人才新政影响深度。通过制发《2018年市北区人才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丰富全区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站及人员特贴申报工作。主动对接推荐了青岛地铁集团、中建筑港等15家企业申报专家工作站;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已通过省人社厅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评选,推荐到国家人社部候选;中胶橡胶资源再生(青岛)有限公司瞿金平院士获得聘任制院士津贴。

  聚焦保障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质提效

  市北区人社局推进劳动关系和谐机制建设。积极开展“两个备案”,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质量,审核通过工资备案企业5164户,工资指导线备案5118户;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累计检查企业421家,行业内单位平均受检率达200%以上。

  推进劳动监察效能建设。全面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积极推进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用人单位10780户,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77起,按期结案率达100%,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215万余元。

  推进高效劳动争议仲裁。大力推广“要素式”办案模式,在浮山新区等街道设立“劳动仲裁派出庭”,将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235起,涉案金额共计1000余万元,按期结案率为100%。

  聚焦载体品质 加快平台升级提质提效

  80后月嫂徐丽娟,刚开始从事的保洁工作,在生态圈接单大约半年之后,在生态圈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母婴护理师培训,取得了好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徐丽娟已经加入到母婴护理师行业2年有余,服务了16个家庭。2018年10月,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举行了“2018青岛家庭服务技能大赛”,在比赛中,徐丽娟一举获得“首席家庭服务员”、“首席婴幼儿营养烹饪师”、“首席母婴护理师”三项殊荣,也成为本次评选中唯一一位大满贯选手。目前徐丽娟的工作已经排到明年2月份。

  市北区人社局多维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与市局联合打造青岛博士创业总部平台,制定了整体推进方案,启动了物理空间装修改造、线上系统研发、资源储备等工作。加强博士创业园智慧化平台建设,健全园区管理办法,分类建立企业档案,储备优质资源,创立服务清单,被评定为“青岛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功获批“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突出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省级产业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招商力度,搭建产业资源交流平台,已吸纳51家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实现营收15亿元。倾力打造智慧家政标杆。线上,通过升级家庭服务业“云平台”、开发手机家政智能服务APP丰富用户操作体验;线下,通过打造一站式全龄教育综合体—“家庭学习成长中心(HLC)”、举办2018青岛家庭服务技能大赛等措施,打造智慧服务一体化的家庭服务产业运营模式。全面推行“一次办好”改革。明确“一次办好”事项65项,大大缩减了办理层级和环节,在区、街两级全面推广柜员制,通过让信息服务“多跑路”,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切实提高了人社服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目前,实现公共服务事项100%“一次办好”、100%网上运行、72%以上“零跑腿”。新增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20家,认定数量连续两年居全省县区市首位。

市北区人社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全市首个区市级综合柜员制人社服务平台,率先实行区、街两级综合柜员制服务

  市北区人社局局长张泳表示:“我们这一年,全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但在实现市民所想所需、满足群众多元化人社服务需求方面还要更加努力,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努力打造具有市北特色的就业创业生态圈,引进更加优质的人才资源,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维护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