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帮办代办让群众办事“一次办好”

2018-12-30 16:42:00 来源:  作者:

大厅现状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30日讯记者 秦美旋 通讯员 郭显海 王恩全)近期,家住青岛四方实验小区的王小姐到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办理《一孩生育证》时,发现街道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变了,变得服务更加优质、办事更加快捷了。卫计、社建、人社等7个窗口依次排开,到了一个窗口就能够所有事项“一次办好”。这是当前服务改革如火如荼推进过程中,市北区海伦路街道着眼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平时最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完善设施、提速增效等一系列便民举措,让辖区群众办事不再难,通过一件件小事让市民群众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整合资源,群众只进一个门

  12月13日,居民王先生到海伦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人社中心窗口咨询办理失业登记相关事宜,王先生拿着原单位给他的“权益告知书”上写着需提供身份证及户口簿原件,但他顺路途经并未携带户口簿,工作人员徐菲了解情况后,通过系统查询到王先生户籍地址等资料核对无误,立即为王先生办理了失业登记业务。“我以为没带齐材料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海伦路街道的工作人员能够主动核对信息,让我只跑一趟腿就能办好业务,我非常满意!”办好失业登记业务的王先生高兴地说。2015年12月,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回迁位于海伦广场的街道综合事务服务中心,街道卫计、社建、党建、文化等科室窗口位于街道服务大厅,人社服务中心、海伦路社区窗口位于街道西侧一楼服务大厅,虽然条件较好,但办事群众分不清该到哪里具体办什么。今年夏天,全国上下服务改革推进以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在深刻吃透理解上级文件基础上,紧扣“聚焦提效”工作主题,深入研究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街道组织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赴兄弟街道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拓展为民服务的新思路,对现有的工作标准进行再提升。期间,海伦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尹书浩,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莉负总责,牵头召集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先后10余次召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专题调度会,逐项研究确定“一次办好”“一次告知”相关事项,要求相关责任科室进一步完善事项办理流程,并在服务大厅准备“明白纸”、“办事须知”等材料,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清晰指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人社中心服务窗口及时调整到街道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6个、帮办代办窗口3个,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7个,向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便民服务驶入“一次办好”的快车道。

  优化服务,群众只跑一趟腿

  “一次办好”绝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各项具体服务工作责任落地、全体人员的担当作为。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在街道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全部实行“定岗”管理,相关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按照窗口值班服务要求进行不间断、无缝隙的巡查督导,及时发现并解决为民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工作效率。善于做好加减法,减少居民群众办事过程中不必要的麻烦。海伦路街道制定完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次办好”等长效机制,全面梳理街道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87项,准备“明白纸”“办事须知”等群众看得懂的便民材料,切实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清晰指引,从源头上避免多头跑、来回跑现象发生。海伦路街道嘉定山社区居民王娟,患大病且医疗花费很大,家庭生活困难,今年10月中旬到社区咨询办理低保事宜,社区代办员小刘获悉王娟家庭情况后,一次性告知其低保办理所需材料,并帮助其将材料复印、建立档案后报送到街道审核,经信息核对、入户评估、社区公示等程序后,街道将王娟材料报送到市北区民政局审批。11月25日民政局审批完成,社区代办员小刘又从街道领回王娟的低保证送到其手中,王娟对只将材料报给社区就办好低保证的“一次办好”做法表示由衷地感谢。深入推进“一站式”集成服务,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工作模式,群众办事只需“跑一趟腿”。在服务大厅,海伦路街道为居民提供了开水,设置复印机为办事群众免费复印,在街道及8个社区服务大厅还设置《市北新声》免费发放代领点,让办事居民能够及时了解海伦路街道等全区的动态。“办理一孩、二孩生育证,补办独生子女证,服务计生政策宣传,除在服务台摆放了市北区卫计局印制的《卫生计生一册通》,街道还自行印制了便民明白纸,这样做,让办事群众携带方便、流程清楚。”对于“一次办好”服务改革的变化,海伦路街道综合事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卫计窗口工作人员邢黎深有感触。今年12月6日,居民高亚平来到海伦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咨询办理妇女住院分娩补助,卫计办工作人员邢黎了解情况后,经联系社区进行核实后,当场为其办理好妇女住院分娩补助,而没有让居民再跑腿儿去社区进行办理。

  帮办代办,特殊群体不发愁

  “一次办好”虽然好,可以让身体健康正常的居民办事不再愁,辖区1500余名残疾人以及一定数量的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怎么办?这个问题对于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辖区群众也不用愁,海伦路街道在优化“一次办好”工作流程之初,注重打好“组合拳”、下好“先手棋”,创新推出“引导服务、综合受理、帮办代办、预约错时办理”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在服务大厅设置文明服务引导台,确定专门人员专门负责来访办事群众的文明服务引导;在服务窗口,还专门开辟了“帮办代办”窗口3个,负责向居民提供预约、错时办事服务。在街道服务大厅的2号窗口,工作人员邹雨生告诉记者,残联的大多业务工作在各社区服务大厅即可申办,对于青岛市残联核发的《二代残疾人证》,居民要在街道2号口领取。考虑到残疾人的身体条件,如残疾人朋友确实不方便,也可通过所在的社区代领,由残疾人联络员帮助带到社区,实现预约、代办的效果。在这里,海伦路街道残联工作人员还提醒,2011年之前未更换《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朋友,需要重新鉴定、更换,可以通过社区残疾人联络员或拨打街道“帮办代办”窗口服务电话85650202代为帮助办理。据海伦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海伦路街道8个社区服务大厅和街道服务大厅一样,在优化服务群众、帮办代办等措施上采取相同模式,让辖区群众时刻感受到温馨海伦的温度。

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办事

  “一次办好”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期待的重要改革尝试。据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莉介绍,海伦路街道目前正着手“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探索尝试,近期通过对街道官方微信“市北海伦”智慧模块“一次办好”的优化调整,启用后与线下的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互补推进,为市民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的个性化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