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馨在南仲”非遗文化走进青岛南仲小学

2018-12-28 15:07:00 来源:  作者:

学生们合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记者 秦美旋 通讯员 王琳)近日,由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南仲小学、市北第一文化馆共同承办的“文馨在南仲”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了青岛南仲小学。

  南仲小学邀请市北文化馆的专业教师和该校教师组成指导团队,为全校学生开设了剪纸、泥塑、拓印、围棋、陶艺、版画等传统文化课程。非遗传承艺人们将技艺步骤一步步分解、手把手传习,让孩子们领略到传统文化的奥妙。南仲小学校长王健介绍说,南仲小学一直都有传统文化课程体系,每学期的种类多达20多种,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恰好与学校课程契合,让同学们学到的知识得以实践操作。“我们学校的学生有60%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孩子们在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参差不齐,学校愿意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下大力气,为他们多提供机会和平台去了解这些前辈流传下来的非遗技艺,让他们在文化探索和学习中树立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

  对于这些传统文化的课程,同学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以前跟爸妈出去旅游的时候,见到过拓印,觉得特别好玩,没想到这次再学校里能亲自接触到,并跟着专业老师学习,真是太好了。”五年级同学房盈如说,“平时我们学习的大多的文化知识,对传统文化接触不多,现在我们不但可以进行了解,还能亲自学习,我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够延续下去。”

学生成果展现

  据悉,南仲小学近几年紧紧围绕“和雅育人”办学理念,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非遗进校园活动,能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全面准确的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意识,让我们的民族文化能够薪火相传,为孩子们打好生命底色,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王健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