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毛钱物业费收了14年 镇江路街道党建引领“被弃”物业重生

2018-12-07 19:11:00 来源:  作者:

新修的路灯

晨晚练体育活动点

新修的体育器材

  大众网市北12月7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刘莎)随着城市社区转型变迁,业主委员会应运而生,物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既为城市注入活力,也带来了一系列“成长的烦恼”。业委会与物业之间职责不清、协调不畅,导致许多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化解。海泊人家是市北区的一个著名小区,然而2016年的一场业委会和物业的纠纷,差点就让这个曾经的“花园式小区”变成了一点就炸的“火药桶”,关键时刻,街道和社区党委积极出谋划策,不仅为街坊邻居表达心声创造了环境,更是引导老区物业重回正轨,迎来新生。

  小矛盾累积成大麻烦 业委会一心“炒”物业

  海泊人家小区建成于2004年,自建成之日起就由开发商建立的青岛人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至今已有14个年头。2006年,为了让业主与物业之间沟通更加顺畅,海泊人家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物业和业委会紧密配合,把这个老小区管理的滴水不漏。“前两届业委会班子和物业同心同德,一心为业主办事,直到第三届业委会班子上台,两者之间矛盾越来越大,最后弄得不可收拾。”现任业委会主任杜圣道告诉记者,2015年换届上任的业委会班子着实有些“不得人心”,现在回过头去想想,都是草率选举惹的祸。“当时换届迫在眉睫,又没有合适的参与人选,很多居民都是抱着‘差不多就行’‘选谁都一样’的心态来投票的,最终留下了隐患。”

  为了增加小区管理经费,新业委会企图把原来已经封闭的小区改为开放,设置停车位进行收费,却遭到了小区居民和物业的一致反对。“杜圣道告诉记者,新业委会“野心”颇大,强势要求物业将管理费的收支移交他们负责。“按照相关法律,业委会不具备经营资格,也就不能收支物业费。当时的业委会竟绕开了全体业主,单方面要求辞退物业,这才导致矛盾的爆发。”

  7毛钱物业费收了14年 老区物业委屈多

  谈起2016年的那场风波,人和物业的经理王平中有一肚子苦水。“我们物业从小区建成的那天就在这里,我们和业主之间有非常深的感情,以这种理由来辞退我们,员工心里都不是滋味。”王平中说,小区对他和物业公司来说就是第二个家,每一个业主都是自己的家人。“2004年建成时,我们的物业费就是7毛钱每平米,14年过去了我们依旧是7毛钱,该做的服务我们也都没落下。”王平中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小区雇佣了7个保安和四个保洁,再加上垃圾清运费、设施更换费、日常管理开支等,物业每个月至少需要6、7万元开支,但即使全部物业费收齐,也只能有4万多,一年下来就要亏损将近30万。“当时我们还建造了一个地下停车场作为人防工程,按照人防工程‘谁建设谁获益’的原则,这部分停车费一直是由我们收取的,基本上全都填进小区物业这个‘大坑’里了。”付出了很多心血却没有得到业主们的支持和理解,让王平中和员工们倍感委屈。

  街道社区齐出手 党建引领物业迎新生

  业委会与物业的激烈交锋让小区的日常运行陷入混乱,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由于物业和业委会都有自己运行的方式和原则,一切还得按程序办事。面对居民的利益受损,街道和社区没有越俎代庖,更没有坐视不管,而是积极引导各方运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达成自己的诉求。“物业的负责人来找我诉苦,我告诉他,只要你们还是海泊人家小区的物业,你们就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做好管理工作;最终你们是不是能留下,要看全体业主的想法。”海泊河社区党委书记邵静告诉记者。

  把决定权重新交到全体业主手中!镇江路街道党工委及时站在了全体业主的背后,为全体业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撑腰”。第一条就是要摸清全体业主的真实想法。在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以海泊河社区党委为核心,积极发动小区党员、楼长参与入户走访工作,挨门挨户调研业主意见,顺利召开了全体业主大会。2017年10月,经全体业主商讨后,决定保留现有物业,并改组业主委员会。在街道和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物业和新当选的业委会建立了沟通机制,除了平时的交流之外,每两个月双方就要坐下来沟通近期出现的问题。王平中告诉记者,从他到员工都有严格的值班排期,保证物业管理全年在线,只要居民有难处就一定会帮忙解决。前不久,考虑到原有健身器材年久失修,会有安全隐患,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为小区居民更换了一批新的设备,并在小区广场周边加设路灯来确保安全。“今年夏天,街道和社区协助物业给小区居民们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纳凉晚会,不少居民到现在还津津乐道。可以说,街道和社区让人和物业迎来了新生,我们才可以继续为居民服务。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更换老旧的单元门禁系统,让邻里们生活的更加放心,让我们的小区再变回和谐的“花园”。”

  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告诉记者,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对建设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保障社区居们生活安全非常重要,直接关乎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在处理业主和物业纠纷问题时,街道和社区党委不能‘替’百姓拿主意,而要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的工作体系去理顺、规范和支撑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组织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有效运行‘让’全体业主学会如何拿主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