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跻身我国干细胞药物研发第一梯队 干细胞新药获CDE审评

2018-12-07 14:37:00 来源:  作者:

奥克生物园区概念图

  大众网青岛12月7日讯记者 杨若雪 通讯员 宋莉)随着新药审批的提速,我国细胞治疗技术的利好消息也不断。2018年12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信息公开,治疗用生物制品“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获得承办。

  这款由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并申报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来源于新生儿脐带组织,是我国首款用于治疗难治性溃疡性结肠炎的干细胞药物。

  溃疡性结肠炎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世界卫生组织公认尚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特效药物。自2010年起,奥克生物联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就启动了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产期有效性研究,初步证据显示,干细胞治疗顽固性溃疡性结肠炎后3个月的有效率近90%。

  干细胞技术一直以来被视为“再生医学技术”,是近年来国际医学前沿重点发展领域,为一些严重及难治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希望,也受到业界广泛关注。2017年12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发布,为这一前景无限但又曾饱受束缚的前沿技术正名,也开启了细胞治疗领域新纪元。短短一年间,干细胞药物在国内审评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作为国内首批完成干细胞新药申报并获CDE受理的企业,奥克生物也有望跻身成为填补我国干细胞药物空白的第一梯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