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街道组织便民服务大集活动 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2018-12-06 17:29: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6日讯记者 秦美旋 通讯员 张嘉慧)2018年12月6日上午,大港街道曹县路社区联合青岛医博肛肠医院、青岛康苑医院组织“践行垃圾分类保护美好家园,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便民服务大集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打造党建、服务、管理、自治"四位一体"的社区基层治理与服务体系。

大集活动开场演出

  2017年,国务院下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意味着我国生活垃圾分类进入新阶段,但由于生活垃圾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民众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市场不成熟等原因,导致垃圾分类实施至今,成效依然有限。百姓没有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更缺乏相关的垃圾分类的常识,我国传统对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为就地焚烧或者将垃圾扔到具体地点,没有“垃圾也是宝”的观念。同时,人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概念也较为模糊,如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百姓在生活中就难以辨别。

  为了更好的在辖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2018年12月6日上午9点30分,曹县路社区“践行垃圾分类保护美好家园,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便民服务大集活动正式开始。悠扬的乐曲,飘扬的纱衣,舞动的彩绸,如织的居民,代表着社区工作人员的用心筹划和群众的热情参与。

  开场演出后,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正式开始。以塑料袋为例,有的塑料袋是可以降解的,有的塑料袋是不可以降解的;可回收的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而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则不算可回收纸张;可回收玻璃,不仅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还包括镜子、暖瓶等。

工作人员进行宣讲

  接下来,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一组颇具特色的分类垃圾桶。红色,代表有害垃圾,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绿色,代表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个大类;黑色,代表不可回收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果壳、尘土。鲜明的颜色,醒目的标识,缩短了垃圾分类的科学标准和百姓直观感受之间的距离。

  变废为宝小妙招环节同样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不能穿的毛线衣,变成一朵朵绒花跳跃在指尖;废旧的扑克牌,变成一个个精巧的手工盒;收纳盒叠放垃圾袋,使垃圾袋的再利用更加便捷;零碎的废布料,成了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环保购物袋……

  随着越来越多的百姓了解垃圾分类,相信今后扔垃圾已经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小区居民张阿姨表示:“这些特色分类垃圾桶,让我们这些生活在这里几十年的居民第一次发现,原来扔垃圾也可以成为一件这么有意思的事情,接下去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怎么样更好把垃圾进行分类。”“垃圾分类是典型的‘知易行难’,每个人都知道应该垃圾要分类,但是真正行动起来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曹县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房林红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发更多人的关注,比如从收纳垃圾袋开始节能环保、在一个垃圾桶中实现分类等。我们期待着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扔垃圾也成为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