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就像逛超市,市北打造国内首个“智慧农贸”系统

2018-12-03 10:08: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海云庵农贸市场

  买菜方便不方便,菜价合适不合适,蔬菜安全不安全,这些问题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市北区投入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资金,创新打造了国内首个“智慧农贸”系统,全面完成和部分完成新改扩建的市场共12处,改扩建总面积约8万多平方米。

  11月26日,正在施工中的海云庵农贸市场一片忙碌。十几名工人正对市场一楼2000平方米的水泥地面进行硬化处理,同时,由市场招商部门组织的摊位招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海云庵农贸市场

  这处市场处于杭州路、嘉定路、兴隆路三条主干道的交叉口,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是一个二层建筑,原是位于海云庵广场对面的一处闲置6年的酒店。海云庵商圈是市北重点商贸区之一,伴随着瑞昌路三角地、顺昌路、鞍北片区等危旧房相继纳入改造范围,青啤麦芽厂、海晶化工等一系列老厂房搬迁改造为楼盘商住项目,这里亟须一个大型农贸市场。于是,海云庵农贸市场应运而生。

海云庵农贸市场

  该市场一楼设计成以黑、白、灰三色为基调的工业风,原始的水泥墙面更显沉静;二楼已经装修完毕,铺设了瓷砖地面,上方配置了天然气和排烟管道,市场将二楼分割成一个个“透明厨房”,熟食和面食都能现场加工。

  市场招商负责人徐刚说:“今天地面硬化之后,农贸市场月底就建设完成了,下月月初将开业。上下两层的市场布局合理,干湿分区;商品陈列形式卫生、美观;LED生鲜灯光可提供全方位食材照明;智能化显示屏、电子秤等装置可实现商户信息公开公示、食材信息可溯源、支付方式快捷多元。我们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农贸市场,建成之后,这里的菜价会比一般市场便宜。”

  家住宣化路的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对即将建成的海云庵农贸市场非常期待。“以前出了小区就是宣化路早市,宣化路、昌化路、遵化路等6条马路都被摆得满满的,商贩甚至能占路摆到糖球会广场去,道路非常拥堵。”赵师傅说,今年春天市北区取缔了这处早市,让这几条道路彻底畅通。

  据了解,市北区今年取缔了23处占路早夜市,同时考虑民生问题,根据条件在周边建设正规农贸市场,引导原业户安置到正规农贸市场经营。未来规划兴建32处3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心级农贸市场、25处15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级农贸市场。

  为提升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和卫生环境,市北区综合考虑现有农贸市场和全区人口分布新情况,制定了《市北区2018-2020年农贸市场建设规划》,区财政对新改扩建农贸市场进行分期奖补,鼓励社会资源投资兴建市场。起草制定了《市北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方案》,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联合城管、街道等部门单位取缔非法早夜市摊点群,为农贸市场提供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和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近年来,市北区创新打造了国内首个“智慧农贸”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智能网络秤、支付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信用评价系统和“市北购”网络购物平台等部分组成,可有效解决“鬼秤”“调包”等宰客问题,获取解决消费纠纷证据,并支持储蓄卡、信用卡以及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支付,目前已在和谐宜家、鞍山二路等多个农贸市场推广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