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解放思想大讨论 统筹协调聚合力 深度督查当高参

2018-11-29 14:1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9日讯记者 杨若雪 通讯员 王恩全)为促进督查工作更加高质高效,加快推进全区重点工作落实,今年3月,市北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临时常设机构)督查评价办公室,将区委督查室、区政务督查室纳入督查评价办公室统一管理,优化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能,设置“五组五室”工作模式(综合协调组和4个督查评价组,综合协调室和4个督查室),综合协调室负责内部各组、室的统筹协调调度工作。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综合协调室紧紧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主题,找差距、查问题、提措施、促工作,统筹调度各组、室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查、联合督查,公道正派强作风,客观公正查问题,快速高效抓督查,准确高质提建议,全面严格促落实。

  扭住制约推进“1136”产业发展牛鼻子,把问题找准理清

  绘制年度督查工作“蓝本”。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督查评价办成立初期,综合协调室通过学习先进地区利用督查推进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实的先进经验,学习借鉴兄弟区市督查整合的经验做法,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先行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综合协调室牵头,各组室参与,利用20天时间,围绕年初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聚焦提效年实施意见”,就如何推进全区“1136”产业发展,以及制约我区发展的4种现象:“不可能、没办法;不知道、没看见;不归我管、推诿扯皮;不敢作为、怕担责任”,进行全区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了督查工作“蓝本”,把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市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事项全面纳入督查。

  建立重大事项、重点项目督办两台账。牵头组织各组、室深入分析研究全区年度推进的重大事项680余项,重点项目300余个,分类逐一提交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分析研究,确定目标任务、责任单位、推进路径和时间节点,根据研究意见、会议要求,建立督办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持续跟踪督办。

  建立领导批示、会议确定事项督办两清单。对领导批示件及交办事项,梳理责任单位、根据难易和紧急程度明确时限,分解各室转办,建立跟踪督办清单,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承办单位快速推进,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统筹安排各组长和各室“盯会”“盯事”,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以及各类专题调度会,会后第一时间将会议确定事项,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限,立行下单督办,形成督查专报,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及时报区相关领导协调解决,截止目前,共督办全区重要会议确定事项1256项,其中1107项已解决,149项正在持续督办。

  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督“问题清单”推进落实

  挂图作战,督重大活动痛点难点整改。今年“上合峰会”在我市举办,根据区委区政府对“美丽青岛行动”工作安排,综合协调室充分发挥“小枢纽、大督查”作用,统筹协调各组室、全区各职能部门按照区委美丽青岛行动“四个最”的工作要求,通过陪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徒步巡查,会同城管局、执法局、城推委等部门联合督办等方式,实地督查全区楼院整治、拆违治违、广告牌匾治理、夜景亮化等50余次,对重点难点问题“回头看”,对紧急事项日督查,起草呈送督查专报、快报40余篇,提出督查工作建议368条,牵头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5次,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美丽青岛行动”严格按时间节点全面有序推进,全区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提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关于“美丽青岛行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专报上作出肯定性批示。

  立项调研,督重点项目推进瓶颈破题。对照《2018年督查工作“蓝本”》和《2018年重点项目督查工作台账》,对全区123个市区重点项目、100个重点招商项目、59个新旧动能转换储备项目,实行专项督查管理,“上合峰会”结束后,综合协调室牵头制定督查调研方案,督查评价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组室深入四大功能片区、重点工作平台开展实地督查调研,梳理分析制约重点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起草呈送督查调研报告10余篇,产业类专报、快报50余篇,提出督查评价建议200余条,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督查评价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督查发现问题准、建议好,要发挥督查“指挥棒”作用,督查评价工作快速有效,严格扎实,树立了权威,实际效果好。

  亮灯记牌,督重大事项落细落小落实。创新督查方式,开发督查评价管理系统,将全区重点目标、重要会议、领导批示、重大事项等全部纳入系统,实行平台化管理,明确办结时限、狠抓推进落实。综合协调室每月梳理汇总亮灯记牌情况并全区通报,6月份启用以来,共进行了4次通报,平均每月亮灯记牌事项900余项,其中黄灯19项、红灯6项。通过亮灯记牌督办,实现立项、交办、承办、反馈、考核全过程网上操作和全时段网上跟踪,对督查事项“一竿子插到底”,督查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更快速、更精准、更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联合督查,督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针对市综合指标考核、“一次办好”改革、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牵头制定联合督查方案,统筹各组、室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组织召开调度会,梳理汇总形成专报。高效能推进市区两级政府实事落实,对10件42项区办实事,实施全过程控制督查,周调度,月通报。规范人民网市区两级网民留言办理流程,按照“快速准确”的原则,及时反馈办理网民留言157件。对民生在线、行风在线居民反映的千余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根据回访情况,多轮跟踪督办,确保办结率、满意率。

  深化提升,完善机制,促督查督办提质提效

  结合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深入开展,结合学习贯彻区委第70次常委会议精神,结合落实郑书记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结业仪式的讲话中对督查评价工作的有关要求,我们坚持思想再解放,对督查评价工作制度进行了再完善。

  督查责任再强化、再规范。在总结督查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结合上级督查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重大决策领导督查、重大事项专项督查、重点项目定期督办、督查工作明查暗访、督查情况定期通报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督查工作的思路、任务、程序和原则,使督查工作有章可循,促进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督查工作基础再细化、再落实。根据5月6日全区督查工作会议“大督查”工作意见,近期对全区从事督查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进行再明确和再完善。目前,各部门单位和街道均确定专兼职督查工作科(室)和人员。全区形成了以督查评价办为中心,以五组五室为主干,以近百个部门单位兼职科(室)为基础的督查工作纵横网络体系,为督查工作全面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工作运行机制再加强、再提效。在工作中,综合协调室充分发挥好督查评价部门“总调控”的作用,不断探索新时期督查工作的有效方法,努力提高督查评价质量。重点探索督查工作与目标管理、通报督查与现场督查、定期督查与跟踪督查、领导督查与部门督查、督查部门与职能部门联合督查,明查暗访与第三方督查、舆论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注重整合各方力量,提高了督查效果,有力促进了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