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实施意见,CBD绿色建设科技城立“标杆”

2018-11-26 17:4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6日讯记者 秦美旋)近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青岛市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业内人士称,此意见的出台不仅对青岛的超低能建筑业大有裨益,还将加快市北区建设绿色建设科技城的步伐,为青岛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核心区建设提供了政策上的有力支撑。

  新出台的实施意见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对于超低能耗建筑的市场推广做出了前瞻性的有利规定。意见明确表示,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由市财政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单个项目不超过300万元),政府投资项目超低能耗建设成本可按程序计入项目总投资;项目投入的开发建设资金达到总投资额的25%以上、施工进度达到正负零,并已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的超低能耗建筑住宅,即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购买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在资金计划发放时可优先考虑等等。

  绿色建造是绿色建设科技城的元素之一,从以上的政策上可以看出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降低了超低能耗建筑的造价成本,大大减少了推行绿色建筑的资金压力,在政策上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意见的出台是市北区“1136”高端布局的一个发力点,遵循了城市发展规律,将会显著提升市北区打造具有绿色建设科技特色城区的速度,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实现产业崛起和城市崛起,实现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的目标。

  据悉,绿色建设科技城是依托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市北区全域65.4平方公里为承载实体,青岛中央商务区11平方公里为绿建城的先行启动示范片区,以地理信息为基础,以城市治理为目标,以绿色建设科技为应用,推行绿色建筑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推动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等新技术发展,推进“城市生命健康、城市建筑设施、城市建设科技、城市文化创意、城市金融创新”五大产业集群,着力解决城市发展治理痛点,以城带产、以产促城,打造覆盖绿色建设全产业链、生态集群的产城融合型“绿色建设科技城”,形成全国可示范推广的“中国标准”。

  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亮相中国住博会

  2018年10月11日,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亮相中国住博会,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有关成果在住博会上展示,得到住建部高度评价,认可为绿色产业、绿色城市建设和绿色监管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青岛样板”。绿色建设科技城在第十七届住博会上成功推介,与百余家企业进行招商推介洽谈,现场4个项目签约,10余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助推绿色建设科技城发展;全面展开绿色建设科技城工作,成立青岛绿建建筑科技研究院,以市北区全域为承载实体,以青岛中央商务区为先行启动示范片区,开展被动式建筑的示范引领。

住博会上绿建城展区

  空间布局“一心两园三智库多示范”

  为加快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绿色建设科技城”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岛市北区绿色发展水平,经多方研究交流,明确“一心两园三智库多示范”的总体架构。

  1.一心:绿色建设产业中心区。以“青房·财富地带”、卓越世纪中心等商务楼宇集群为载体,通过整合政策、市场、人才、资金等资源,聚集一批具有较强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绿色建筑行业企业及具有关键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业信息技术企业,形成绿建全产业生态链,为绿色建设科技城提供综合指挥及配套服务。

绿色建设产业中心区

  2.“两园”: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绿色建筑公园。

  (1).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依托市城乡建设委、市北区政府、科研院所等现有资源,结合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的建设发展,以青岛理工大学校区搬迁为契机,以绿色建设业务需求为驱动,以信息共享为基本要求,以打造绿色建设创意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为发展方向,借鉴上海“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发展模式,发挥青岛中央商务区周边产业集群优势,共同打造集高端人才引智、教育培训与认证、绿色人居创意设计、文化与技术体验展示推广、技术研发、总部商贸、BIM智慧与多云融合、资本融创八大功能模块于一体的产业联盟生态圈。

  (2).绿色建筑公园。位于辽阳西路与南京路交叉口西南,占地约156亩。运用被动式、免拆模超低能耗建材等新技术、新材料,以4S体验店模式进行建筑的建设、销售、管理,打造成为集设备部品研发、多种展示、会展中心、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商业综合、复合办公、建筑博物馆等全产业链要素为一体的绿色建筑文化产业博览园。

  3.三智库:青岛绿建建筑科技研究院、青岛数字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青岛)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通过组建研究院,以城市痛点及绿色建设发展为导向,推进城市绿色建设在“科学-技术-产品”间的转化,培育、引进优质企业,促进产业集聚,为打造数字城市、绿色生态城市、提升城市智慧建设与管理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4.多示范:在全区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BIM+GIS、绿色建材等建筑新技术、新材料,以吴兴路幼儿园、绿色建筑公园、绿色体育公园、绿色科教示范园区等项目为试点,打造一批标杆示范工程,形成绿色建设标准体系。

  青岛中央商务区将以“老城版雄安”目标打造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建立完善绿色建设科技城工作机制,统筹绿色建设发展。加强资源整合、需求调研及服务提升,形成围绕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建设科技城“一核引领”、全市建设行业企业“多点开花”的生动格局,打造“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特色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