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标准化工作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18-10-15 14:42:00 来源:  作者:

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大众网青岛10月15日讯记者 秦美旋 通讯员 王崇斌)世界标准日前夕,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开展第49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将标准化话题深入社区、学校,通过各种活动强化社会公众对标准化的认知和认同。

标准化主题深入校园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中的战略基础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和产品质量提质增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全区标准化工作,用心服务企业,全力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按照国家标准委年初提出的“五个全面推进”和“五个突出抓好”展开工作,一是积极发挥区市场监管局承担的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协调全区各成员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负责全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二是起草了《青岛市市北区标准化资助奖励暂行办法》,以区政府名义发布并实施,对辖区取得标准化成果的企事业单位在青岛市奖励的基础上进行配套、奖励,激发广大企事业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2018年,区政府出资80余万元对辖区获得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的6家企业进行了配套奖励。近三年来,全区制修订了国家标准100余项,获批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0余项,3家企业通过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验收,获得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400余万元。三是推进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截止目前,辖区有3家企业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6家企业获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014年以来,全市共有6个项目获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市北区占有3个项目,其中地铁集团是继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之后第二家承担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试点项目的单位,以此为依托我市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第二家承担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四是深入帮扶企业,打造市北区良好营商环境,主动对接、走访企事业单位,了解其在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提出对策办法,解决在企业标准制订和新产品标准编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

 

市场监管局协调全区各成员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

  为推进我区城市治理标准化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智力水平、增强各单位各部门的标准化意识,2018年上半年,区市场监管局邀请了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组织了全区3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区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在中心举办“智慧城市”与标准化工作专题讲座,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促进市北综合治理及智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为契机,对企业标准化开展进一步的摸底,检查企业执行的标准是否有效、标准文本是否规范、企业执行产品标准是否按要求备案、复审和自我声明,强化标准化监管。二是做好标准化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为辅的标准体系,推动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制定产品企业标准,建立标准体系。三是加强企业标准化信息管理,利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时跟踪企业标准内容、执行标准文本、做好企业账户管理和流程答疑。四是做好基层党建标准化实践探索。借鉴基层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开展以标准化手段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研究,开展党建标准化人才培养,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标准化支撑,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的标准化工作是制定单一的标准和解决单一的问题,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的支撑。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我区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市北标准”先进标杆,更好的服务于市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营商环境的提升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