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年内80个棚改项目要收尾清空 涉及945户居民

2018-10-10 09:1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丽平

  本报10月9日讯 9日,记者从市北区房屋征收安置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市北区计划共完成80个棚改项目的收尾清空工作,涉及11个街道的945户居民。据悉,自2013年以来,市北区已经累计启动棚改项目222个,其中47个集中片、175个零星片,涉及居民共约4.6万户。

  作为青岛传统老城区,市北区共有棚户区居民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棚户区改造既是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城区的转型调整和品质提升。据市北区房屋征收安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政介绍,到今年年中,因个别居民坚持过高诉求、部分家庭存在家庭纠纷或经济困难等原因,棚改项目还剩余137个项目未完成征收收尾,剩余居民1790户。这阻碍了居民及时回迁安置,制约了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区配套功能完善。

  为解决棚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新空间,2018年,市北区接连下发《关于征迁收尾项目包户清零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开展决战“清零行动”的通知》等,将征收收尾工作提上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截至目前,全区已召开8次全区调度大会、50余次专题调度会;开发建设部门统筹全区棚改工作,派驻专门人员到项目现场靠前调度,针对析产分户、家庭纠纷、产权不清等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工作方案,将征收收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全力加快收尾速度。记者了解到,全区征收收尾工作共涉及15个街道,按照计划年内将完成11个街道的棚改收尾工作。

  “找不到房屋的产权人;产权人去世,家人纠纷难调解;单位自管房,破产后档案等资料缺失等,是我们在推进棚改当中遇到最多的问题。对自行过渡困难的居民,我们主动帮助协调临时过渡房;对产权人去世签约无法进行的住户,我们通过联系公证处等方式予以解决;对经济条件确有困难的居民,我们给予适当困难救助;对家庭纠纷严重、亲人互不来往的居民,我们采取先化解家庭矛盾、再解决征收问题的思路,赢得了居民的信任。”朱政说。

  此外,对于棚改收尾阶段,部分剩余户坚持过高诉求,约谈沟通成效不大。市北区坚持依法处置,大力维护已签约居民的合法权益。在海伦路街道顺昌路片区项目推进中,仅用一周时间,95%的居民就顺利签约,但是因为部分居民索要过高的拆迁补偿,在司法强制过程中以各种手段阻挠执法,影响整个片区的棚改进度。街道果断处置,主要领导亲自对房主及其家属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解,确保司法强制工作各个环节严谨合法、平稳有序,打消了住户坚持不合理诉求的念头,使得顺昌路片区项目顺利完成收尾,为后续安置房开工建设扫清了障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