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化党建“河西模式”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10-05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市北10月5日讯记者 杨若雪 通讯员 张忱 王恩全)近日,市北区河西街道联合驻辖区的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青岛永新中医医院在河崖社区德馨筑家小区广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医院“送健康服务到社区”免费义诊活动几个服务点,挤满前来做检查的居民群众。此次社区免费义诊活动让广大居民享受到了便利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既达到了健康体检、预防疾病的目的,也有助于让辖区的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有青岛农商银行为居民提供的防止金融诈骗知识宣传和理财咨询服务,青岛地铁宣传的便民服务举措,山东有线的惠民信息,博文小学的入学政策宣传以及河西街道和社区各服务窗口结合“一次办好”提供的就业、社保、卫计、低保救助等民生政策的宣传普及等。

  为切实解决居民群众所需所求,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幸福指数,河西街道创新推出了区域化党建“河西模式”。在框架结构上,河西街道党工委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纽带,与共建单位逐一签署《河西街道区域化党建共建协议书》,通过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将辖区的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统一管理,协调推进工作,推动资源共享,通过打造“幸福美丽河西+区域化党建”品牌形成共识与合力,持续推进辖区区域化党建和社区党建融合发展,构建党建引领、街道主导、单位协同、群众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在内容形式上,街道党工委依据街道各社区的具体情况和群众需求,打造“阅读之美、书香河西”、“诗礼传家、水墨河崖”、“赤子同心、情系华光”、“人间大爱、幸福小水”等社区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街道按照“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服务民生”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工作的结合点,以建设幸福美丽河西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譬如,与党建联建共建单位青岛地铁集团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与河西职业培训学校组织学习传统工艺“非遗手工制作——扎染”活动,与青岛河西小学开展以“猜灯谜,绘灯笼,体味传统中秋节”为主题的中秋节活动......这些举措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关系,还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台柳路社区书记秦丕刚深有感触地说:“街道在传统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依托辖区内学校、企业,指导帮助社区开展居民文明素养提升的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华夏优秀文化,践行传统美德,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下一步,河西街道将继续深入夯实区域化党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资源优势,推动党建工作纵深发展。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石柱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三会一课’长效化、常态化,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每周一学’等活动,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增强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设‘清风河西、美丽河西、有序河西、幸福河西’,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