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打造全新一站式全龄教育综合体

2018-10-03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市北10月3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董婷婷 王恩全)为解决好“腾笼换鸟”过程中失业人员尤其是大龄困难群体的就业难题,2014年,青岛市市北区立足于服务居民家庭需求和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盘活闲置多年的华远好天地商场,创新性地建设了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打造成全省唯一一家家庭服务业特色产业园区。

  今年以来,市北区将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升级为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拓展家庭服务业产业链,提升家庭服务行业就业质量,提高行业标准化水平和市场活跃度,创新打造成“一站式全龄教育综合体”,聚焦城市生长力,助推产业活力。

  “实体+网店”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生态圈开通运营“互联网+家庭服务”新模式,线上(云平台)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以及线下(产业中心)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广场实现无缝对接。线下(产业中心),营业面积达2万平方米,内设公共服务、职业培训、儿童娱乐体验等150多项功能区,配套理论培训教室、育婴养老实训、产品超市等,市民可以像在超市一样,一站式选购家庭服务产品。生态圈还突破了传统的家庭服务业先付费后服务的运营模式,市民可以先参观、再体验、后付费。线上(云平台),这是岛城首个数字化全方位“互联网+家政服务业”智能生态系统,打破传统家庭服务行业不规范、不透明的现状,通过“互联网+人文关怀”用最真实的服务,还原家庭服务业最根本、最真实的方式。通过该平台,有家政保洁需求的的用户可线上咨询商品或服务,并直接在线购买商品或服务,查看家庭生活服务状况,实现了“实体+网店”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新家政服务模式。

  生态圈负责人单文钊介绍说:“目前预约家政服务的市民多半是年轻人,他们更喜欢以便捷的方式下单,打电话、网上下单比较常见。有时候,他们会只留一个电话,说需要家政服务,具体内容没有说清楚,我们会在15分钟以内回电,补充完整户口所需要的家政人员类型,在网上进行匹配。如果客户在下单时已经说清楚,需要什么样的家政服务人员,家政企业会在30分钟内进行接单,并为客户预约服务时间。”

  规范化管理服务更贴心

  针对行业规范化程度偏低的现状,生态圈建立了职业培训实训基地,鼓励人员根据行业发展现状和个人职业规划,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对人员工作经验、取得的技能资质以及历次上岗后用户评价等内容,均由专人负责导入到数据库中,建立从业人员动态工作管理档案;为提升行业职业化、规范化水平,生态圈还对入驻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退出机制,推行统一运营推介、统一指导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监督管理等“五个统一”,建立以交易信息为基础的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健全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

  从事家政服务10年的赵彩云说:“以前做家政,雇主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也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不知道应该怎么和客户打交道,产生纠纷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自从入驻云平台,不但有岗前培训,告诉我们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同时,也帮我们维权,特别有归属感。”

  “在家政服务人员入职前,我们都会进行综合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培训,选拔优秀服务人员进入核心服务团队,与团队成员签署服务保证承诺,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形象和服务流程。”单文钊说,生态圈建立了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入驻企业的服务人员和登记求职人员需要进行身份安全验证,保证身份安全无前科,所有实名制信息导入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后方可进行匹配上岗。上岗前生态圈鼓励入驻企业为服务人员购买商业保险,保障雇主和雇员双方的人身财产安全,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打造一站式全龄教育综合体

  今年3月份,市北区创新打造了以生态圈为中心、社区联动的一站式全龄教育综合体家庭学习成长中心(home learning centre,简称HLC),为家庭服务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家庭学习成长中心是生态圈下设的子品牌产品,生态圈聚集政府、街道社区、市场化运营方、生态圈家庭服务机构、社会品牌教育机构等多方合力,统筹场地、政策、人力、服务、融资等全方位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构建灵活开放的教育培训体系,在完善家庭服务行业培训体系的同时,满足居民家庭日益增长的教育培训及文化交流需求。

  单文钊说:“在生态圈建设运营的过程中,我们以挖掘家庭服务业拉动就业潜力,激活家庭服务产业活力。提出了情景体验式公益家庭服务体验馆、“互联网+家庭服务”、标准化服务、实名制诚信服务体系等创新理念,并逐步落地、推广,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特色产业园区。”

  自3月份成立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HLC已开展各类教育培训班1730余次,吸收会员2600余人,产业活力呈指数型增长。

  据单文钊介绍,截至目前,生态圈线上线下年成交订单达2万单以上,入驻企业年均交易流水总额突破2500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