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开启信息化教研新时代 万名教师从中受益

2018-10-03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市北10月3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王馨悦 王恩全)近期,青岛市首场网络教研活动在市北区成功举办。活动借助网络平台全程教研直播,实现教学、教研网络化全覆盖,老师“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学科教学及研究最新动态,研究高效、覆盖面广、互动性强,800多位教师同步通过手机、电脑、pad等多终端参与了教研活动,近万名教师从中受益。

  网络教研是随网络应用的发展而生的一种系统的、崭新的教研模式,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其教学方式是传统教学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延伸,具有许多独特的优越性。

  网络教研突破了地域限制,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老师完全可以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安排学习,增加了教研灵活性。本次活动中,所有老师只要识别直播平台现场生成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同步参加教研活动直播,除现场观摩的120多位教师之外,另有650余名各区市的教师分散在各自工作岗位观参与了网络直播。

  网络教研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变成了现实,便于分享利用最优秀教师、最先进的教研成果,既可以无限扩展教研规模,又可以获得规模经济效益。

  网络教研能够利用声音、文字、图形、图像等立体、高效地表现信息、传输信息。市北区初中化学教学研究团队开发完成50余个微视频作品,将微视频应用与化学实验教学完美融合,有效推动了网络教研学习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赞扬。

  “网络教研的优势在于整合、互补、合作、共享、资源、互动、开放、平等、共建。增添了教研活动的魅力和趣味性,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教研成果转化效率。”市北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徐海滨表示,教研活动不再局限于校内,局限于本校的群体,更超越学校、超越教学,使平面化交流立体化,使走出去请进来的常规教研学习网络化和常态化。  

  近年来,市北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教研中的应用,着力搭建教学资源、网络教研、名师晒课三大技术平台,化学、语文、学前教育等多个学科已经借助平台进行了网络教研尝试,破解了教师常态教学工作难题。

  下一步,市北区将不断完善三大平台建设,努力发挥网络教研的优势,与高端院校、先进地区或知名专家联系的定期的网络教研机制,拓宽教师教学研究的视野,通过网络教研实现跨越时间、跨越区域、多层面、大范围的交流,不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