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综合柜员制”普及“一站式”便民服务

2018-10-01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市北10月1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王恩全)“以前,办这业务,我需要先去失业窗口办理创业后失业金一次性提取业务,再去创业窗口办理创业补贴申请业务。实行‘综合柜员制’以后,不用跑多个窗口,也不用担心排队了,直接去综合服务窗口就能一次性办好这两项业务,简化了办事流程,节省了办事时间,真方便。”市民张婷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顺利办好了创业补贴,成功开起了自己的托管班,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为全面实现基层平台窗口服务提速增效,优化工作流程,打破分工界限,青岛市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各街道人社中心推行“综合柜员制”。

  “综合柜员制”将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原有的就业失业工作窗口、创业工作窗口、退休工作窗口、社会保险窗口和人才工作窗口五个窗口统一改设为三个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一柜式、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实现办事群众在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即可完成各项业务的办理,为居民群众提供“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服务。

  “为更好地实行综合柜员制,街道人社中心不断加大工作人员工作技能、业务种类等方面的培养,完善工作机制,保证每位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各种业务种类,做到‘一专多能’。” 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主任王鲁平介绍说,该街道人社中心在全区率先推行了“综合柜员制”。通过推行综合柜员制,市北区各个街道人社中心岗位职责更加明确,人员配置更加优化,柜面窗口更加集约,办事程序更加简化,业务申理更加快捷,资金控制更加有效,缓解了业务高峰期群众办事排队的现象,有力助力“一次办好”,营造群众满意、企业满意的基层公共服务环境。

  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赵梓伊介绍说:“‘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流程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有助于人社方面的服务提质增效。”总体来说,业务由原来的多个窗口、变为一个窗口,合理调整配置了经办资源,让群众少跑腿、少排队,一次性办结,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市北区22个街道全部完成 “综合柜员制”实施落地,居民办理业务时间可以缩短至原先的50%左右,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