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山街道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凝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正能量

2018-09-28 12:22:00 来源:  作者:

双山街道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现场

双山街道加大扫黑除恶教育力度

  大众网青岛9月28日讯记者 秦美旋 通讯员 王大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青岛市市北区双山街道党工委自觉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堡垒作用发挥好,保障了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实施。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街道党工委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将其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抓牢抓实。一是建强基层支部。街道组建之初,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带队深入社区、“两新”组织等深入调研,摸排辖区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在深入摸排基础上,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成立3个机关支部,引导“两新”组织新成立4个党支部,指导各社区分别划分3个党支部。同时选好配强支部书记,确保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支部设置,提升了支部工作水平。二是抓好社区换届。双山街道组建期间恰逢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街道党工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员投入,全程指导,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换届程序,对不良苗头深入分析研判,做好防范预案,营造良好换届环境。保儿和大山社区采取居民直选的选举方式,双山采取居民代表的选举方式,顺利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重点做到“五个看”的要求,扎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坚决杜绝“黑恶”势力进入社区干部队伍,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政治过硬、品质优良”的人员充实班子。三是严格落实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的通知》等制度文件,按照上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党员评议工作。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定,严格遵循发展党员程序,对3名新发展对象严格把关。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强化政治引领,营造扫黑除恶强力氛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的政治功能,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第一副组长,各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双山派出所、街道职能科室为成员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每个社区安排包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街道、派驻检察室、派出所、公证处“扫黑除恶”联席会议机制,切实提升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能力。二是层层动员发动。组织街道各科室、社区、农工商公司,召开了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议,传达了上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加深了党员群众对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各社区党组织也按照要求部署开展动员工作,利用市北区检察院派驻新都心检察室等资源,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背景、内容、意义讲清楚,形成了全面发动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各级基层党组织,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深入广泛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和明白纸2000余份,在居民区、集贸市场等显著位置悬挂标语,通过“和美双山”微信公众号和社区治安微信群发布“扫黑除恶”进行时,对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网络举报等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唱响扫黑除恶的主旋律。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凝聚专项斗争强大能量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一是加强思想教育。通过集体学习、以干促学、案例教学等多途径、多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通过各地和身边扫黑除恶的典型案例,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正义感,促进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的反对黑恶势力和涉黑犯罪活动,坚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二是党员充实一线。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一线。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依托街道力推的“城市管家”基层治理体系,党员干部充实基层网格,分片区、分行业、分领域对突出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防范薄弱环节开展排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好信访举报接待处置工作,维护了良好的基层治理环境。三是带动群众参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广大党员深入群众,依靠群众,鼓励群众主动提供涉黑涉恶的犯罪线索,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抓好“一次办好”改革等服务群众的惠民政策落地,维护群众正当权益,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