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规划师工作站有了新家 社区空间微更新设计竞赛同步启动

2018-08-09 15:37:00 来源:  作者:

社区规划师工作室

社区空间微更新设计竞赛交接仪式

竞赛成果展出

  大众网青岛8月9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郭显海 王云)8月9日,作为青岛首家社区规划师工作站的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启用新的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在市北区四方实验小区庆安路68号有了“新家”,并同步启动社区空间微更新设计竞赛成果交接及展出启动仪式。

  据了解,今年4月4日,在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市北区海伦路街道等单位共同努力下,青岛首家社区规划师工作站落户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经场地选点、多轮设计改造、方案优化、装修建设、硬件配置等多环节工作,由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联手打造的海伦路社区规划师工作站8月上旬完工,并于8月9日正式启用。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崭新的设施、温馨的环境,将为居民群众就社区规划面对面建言献策发挥重要作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莉对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启用表示祝贺,希望社区规划师工作站成为连接政府、学会、群众的“连心桥”。据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秘书长张相忠现场介绍,作为社区规划师工作交流的主要承载空间,社区规划师工作站进驻社区,将开门欢迎社区居民为社区规划建言献策,并持续开展交流、展示、办公等活动,对于提升城市社区建设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青岛城市不断发展更新,如何对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已成为众多市民的迫切愿望。抚顺路1号楼院属于青岛铸造机械有限公司宿舍楼,房屋简易破旧不堪,针对该处区域现状,和广大市民的需求,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充分调动多方规划资源,借助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平台,针对抚顺路1号院核心范围约600平方米、研究范围约7000平方米亟待改善的局部空间进行设计,以“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特色社区微空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开放式社区空间微更新设计竞赛,诚邀青岛市规划、建筑、景观等各界设计团队参与设计竞赛。创新的思维,超前的设计,一流的标准,包括青岛理工大学在内的岛城规划师们为抚顺路1号升级改造给出了各有特色的设计方案。截至7月5日,此次竞赛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33项,经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专家初审,22项参赛作品符合竞赛成果要求。8月9日,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将入围作品成果正式移交给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并启动为期3天的设计竞赛成果展览。“8月9日在海伦路68号海伦广场、10日至11日在抚顺路1号院分别展出,欢迎市民朋友提出宝贵意见,11日还将在抚顺路1号院接受居民投票,居民投票结果将是评选入围十佳作品的重要依据之一。”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洪告诉记者。仪式结束后,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数据与城市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敏还作了多源数据融合对街道区域进行大数据解读的主题讲座,对街道社区提出科学有效的治理建议。

  海伦路社区工作站,作为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建设的新起点、新试点,将为社区提供精细化的规划服务,包括规划咨询、设计服务、兴趣技能科普等,并通过面对面交流、设置居民意见箱等方式接收居民发声,共同参与社区规划。据社区规划师介绍,近期还将组织“规划在身边”等系列主题知识讲座交流活动,鼓励更多的规划师参与社区规划,也欢迎居民朋友以主人翁姿态发出海伦好声音,携手共建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