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城区颜值再提升,居住环境再优化

2018-08-01 09:3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肖芳、徐玲玲

  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础设施薄弱等众多因素导致环境治理难度较大。今年以来,合肥路街道创新工作思路,推动街道治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长效化,为辖区居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要便利也要益民

  巩固市容提升“加法”成果

  由于违规成本低,占路经营、游商浮贩等容易出现反复治理反复“回潮”现象,一直以来都是城市治理的“顽疾”。“顽疾”还需“强医”治。当前,治理“回潮”的现象在合肥路街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面对笔者,位于伊春路上的新开业的“蜀香鱼”老板李先生笑称:“我和街道打了10年的流动小摊‘游击战’。但今年,我彻底心服口服了,以后坚决按规经营。”提到这一变化,他坦言自己尝到了合规经营的甜头:“以前觉得租房贵,误认为去政府部门办证也很麻烦。就想忽悠着干,干一天算一天。今年年初,街道城管工作人员找我做工作。前后无数趟,跟我讲政策、讲发展思路,还帮助我租门头、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证等。开业三个多月了,生意很火,我干劲也十足。对街道工作,我也从抵触转变为积极支持参与了。”

  今年以来,合肥路街道按照市北区“退路进室”的部署安排,取消了伊春路早市,取缔了伊春路、同德路两处占路经营的夜市摊点群,实现了退路入室、规范有序经营。同时,拆除了原伊春路福岭市场旧址的1000余平米的违章经营,并将此处改造为停车场,为周边小区居民提供了100余个停车位,“一退一进”、“腾龙换鸟”,实现了空间利用的最大化。此外,街道还加强对占路经营和游商浮贩的常态化监管,对杨家群丽景苑、四季景园、辽源路桥下欢乐美食汇等早餐摊点群聚集区域,每天早6:00至晚16:30,安排执法人员错时徒步巡查,及时巩固好治理成果。

  截至目前,街道治理游商浮贩600余处次、占路经营2600余处次,协助100余户无证经营商家规范经营。辖区商贸繁荣旺盛,市场规范有序,居民普遍好评。

  要发展也要绿色

  放大道路整治“减法”效应

  商家占道经营,门匾杂乱无序,乱搭乱建泛滥,整体环境“脏乱差”……这是过去不少居民对滁州路的印象。作为横穿市北、崂山两区的城市主干道之一的滁州路,道路两侧多为农村用地,房屋出租经营普遍,占路经营现象严重,违建板房多,安全隐患大。居民周女士说:“以前大风一刮,沙尘满天,还有些泡沫,商户占道经营情况严重,下雨天路根本没法儿走。”

  为了提升辖区环境品质,满足居民出行和安全需求,合肥路街道将滁州路两侧综合整治列入街道痛点难点项目,逐一列出时间表和整治计划,明确责任人和整治方案,进行集中整治。同时,街道还积极协调农工商公司和驻街单位,争取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形成整治合力。这样,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街道就顺利拆除了违法搭建5000多平方米。

  截至目前,街道以前期摸底、重点突破和政策导向引导等方式,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1000平方米,拆除违法广告牌11000平方米,排查“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1200余处并全部整改,有效改善了周边5000余户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200余户业主的经营环境。

  要美味也要品味

  优化营商环境“乘法”机制

  如今,一提到聚餐好去处,很多人就会想到合肥路美食街。在以合肥路和劲松一路为中心的“T型”美食带上,百余商家生意火爆。正值盛夏“喝酒撸串儿”的时节,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美食街都是“烟雾缭绕”、“人车难行”、“垃圾遍地”等杂乱场景。但是,在这里,却是“清爽无烟”的另一番繁华而舒适的景象。居民孙先生说:“以前这一带饭店不多,也没什么特色,这几年发展起来了,无论是口味、价格、环境还是卫生情况,都让人满意、放心”。

  去年以来,合肥路街道充分协调协税、市场监管、食药监等部门,打造了100余商家入驻的独具特色的合肥路美食街,成为居民休闲餐饮的时尚胜地。同时,通过打造覆盖5栋住宅楼、4处节点绿地的夜景观提升工程,让合肥路更加焕发出新时尚美丽风采,形成了餐饮行业“规模发展+品味经营”的集聚效应。

  “合肥路要做美食特色,就不能再走‘低端粗放’的老路,街道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理念融入到餐饮中来,通过成立美食协会,百余餐饮商家签订‘绿色发展承诺书’,共商合肥路美食圈发展大计,打造了“美食合肥2.0”升级版,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周边居民住得舒心、商家业户经营得安心。”合肥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陶刚介绍说。

  截至目前,在合肥路美食街,已经有60余家餐饮商户实现了后厨直播功能,70余家使用液化气罐的门店全部安装了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阀装置,全力护航居民“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下半年,合肥路美食街还将迎来“全省美食示范街”的验收工作,美食街的品质、口碑和人气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要法治也要温情

  拓展小区拆违“除法”思维

  城市治理不能只顾主干道的“面子”,还要管好居民小区的“里子”。街道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痛点难点问题较多的小区进行挂图作战,制定整治计划,开展拉网式排查,打响了小区违建拆除的“小院战”。福岭小区内有一处特殊的违建“修鞋屋”,长达10年之久,一直难以拆除。原因在于它不单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成了小区老人们的“聚会场地”和“精神寄托”。老人们每天定时聚集在一起,打打牌儿,喝喝茶,聊聊天。比起社区配套的活动室,他们始终觉得这里更“习以为常”。怎么办?“违建必须拆,感情还得讲,”合肥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郑清涛说,“为了拆修鞋小屋,温华军和李明两位同志每天都去跟大爷们聊天,挨个老人做工作。考虑到修鞋老人不方便,他们还自掏腰包帮老人租车,将他送回位于下王埠的家中。”最终,违建小屋在老人们的理解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拆除,也为街道其他拆违工作的顺利推进树立了标杆。

  如今,合肥路街道昔日违法建筑泛滥、门头杂乱不整、乱堆乱放成灾、占路经营遍地等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辖区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更加富有魅力,满足了居民对美好环境的期待,为美丽市北建设增添了一抹色彩。

  “三人省力,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谈及街道环境治理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玉田介绍说:“在城市治理方面,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致力于打造一个街道、居民、驻街单位、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街道治理共同体’,齐心协力干好工作。同时,我们大力落实‘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理念,无论是主次干道,还是背街小巷,或者居民小区,都精耕细作,让精细化的工作思路、工作标准、工作理念、工作方法融入街道治理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空间。我们要让居住在街道的每一位居民都能切实感受到环境的变化,享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