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路街道开展红色记忆宣讲活动 缅怀英烈传承红色精神

2018-07-31 17:23:00 来源:  作者:

抗美援朝老兵余明淮在讲述红色故事

即墨路街道社区退役老兵和在校中小学生合照

  大众网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胡成林)“在朝鲜战场上,我们每个人的衣服、帽子、鞋上都写着自己的名字和家乡,确保能在牺牲后通知你的家人。”7月31日上午,在市北区即墨路街道恩县路社区活动室,即墨路街道“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拉开序幕,八旬抗美援朝老兵余明淮老人用情真意切的讲述,将大家的思绪带回抗美援朝战场,回顾那段保家卫国的红色岁月,缅怀为国捐躯的志愿军英烈,勉励青年人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传承红色精神。

  惊心动魄的故事、残酷血腥的战争、感人肺腑的战友情,短短两小时,参加活动的社区退役老兵和在校中小学生沉浸在余明淮老人鲜活生动的讲述中,不少人被英烈们的故事打动,甚至眼泛泪花。

  来自青岛四中的初二学生解雨涵表示余爷爷的故事让自己深受感动,不仅是因为那个年代的红色印记,更因为如今依然能在爷爷身上看到的红色印记、军人品格,“余爷爷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他身上那份军人气质,那股子精气神让我深感震撼,也要谢谢无数像爷爷这样保家卫国的军人,因为他们的英勇无畏,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来自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王梦等同学则被老人“学到老、活到老”的精神所吸引,“爷爷已经八十多岁了,还坚持每天看书看报,右手虽然有病痛,但为了给我们讲课,还认真备课,做了近30页笔记,我要向爷爷学习。”

  已年过八旬的余明淮老人至今仍保持着查阅历史书籍,勤做笔记的习惯,用老人的话说,有时现在的事可能忘了,但过去的事不能忘,“不忘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宣讲中,老人也勉励广大未成年人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好好学习,争当对国家有用的人。

  即墨路街道恩县路社区党委书记王霞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为迎接八一建军节,街道社区通过发掘退役老兵、革命军人模范事迹,开展“红色记忆”宣讲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鼓励辖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牢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珍惜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