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辽源路街道革命老物件记忆红色历程

2018-07-30 13:48:00 来源:  作者:

革命“老物件”齐聚亮相

 

老战士孙文昌1981年收到济南军区颁发的收录机

  大众网青岛7月30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崔梦馨 王恩全)2018年7月27日,承载革命记忆的“老物件”展览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东莞路社区举行。军用水壶、军装、衬衣、胶鞋、腰带、干粮袋、纪念册、子弹壳、领章、荣誉证书、黑白照片等革命“老物件”齐聚亮相,在这里被一一展示了出来,吸引众多居民参观,将在场的每个人带入到那段令人难忘的军民共建岁月。

  据了解,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特意邀请辖区10余位老战士携带20余件革命“老物件”办了一个红色革命物件展览,宣扬红色革命文化。东莞路社区书记孙朴荣说:“这些革命老物件虽然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在历史演变中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渐行渐远,但是它们身上带有历史的印记,全面反映了人民军队发展的光辉历程。所以我们这次专门举办了这次展览。”

  “我是一个从军25年的老兵,出生于胶南的农村里,家里一直以务农为生。1957年,刚刚20岁时就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刚入伍时是陆军,不到一年,就转成了海军,后来又成为一名炮兵。我所在的部队先后到过文登、烟台、胶州、四方、城阳、北京等。虽然没有上过战场,但是在部队执行任务同样是保家卫国,每次执行任务我都认真执行。1982年我就转业回青岛公交集团四公司,1997年退休,退休时候担任机关书记。当兵入伍也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今年81岁的董启林介绍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当兵就是保家卫国。如果不当兵,很有可能就是一辈子在农村种地的农民,可能没有机会结识这么多的战友,也没有机会去过那么多地方。”25年的从军生涯是董启林一生中宝贵的财富,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峥嵘岁月,还是觉得很怀念。

  今年70岁的汪朝忠祖籍四川蓬安,1972年在家乡入伍,成为一名陆军战士,后来随着部队到了沈阳,成为了一名装甲兵。他先后随部队到过辽宁开源、丹东宽甸,1986年1月5日他从部队转业,当时沈阳军区副司令还曾接见过他。从部队离开后,他转业到了青岛,在青岛市民政局军休所工作。2010年退休时,他担任管理科长。在部队时,他严格要求自己,他说:“我们就是一颗红星跟党走,听党指挥,全心全意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转业后,他在工作岗位上也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出过任何差错。据了解,他作为军休所的甲方代表,10年间,先后负责军休所的23栋居民楼的施工,惠及600多户,总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

  今年72岁的刘学晓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出生于青岛市市南区。中专毕业后,他原本在青岛阀门厂工作,担任技术工人。1969年他作为一名技术兵在青岛应征入伍,他所在的部队属于南海舰队。很快,他跟随部队到达了北部湾所属的龙门岛,与战友一起参加了抗美援越战争。他作为技术兵,主要负责维修船只,包括扫雷艇和越南的船只,因为当时越南因条件有限,他们的船只中弹损伤后,只能由中方来负责修理。战士们在一线冲锋陷阵,他就跟着一线的战士们,时刻准备着,随时负责修理受伤的船只。1973年抗美援越战争结束后,刘学晓就从部队复员回到了原单位青岛阀门厂,后来被调到了青岛市铸造机械厂,2008年退休时,他担任工会主席、副厂长。他从军时间虽然比较短,但是这一段经历是他生命中宝贵的财富。闲暇时刻他还把当年从越南海防带回来的37炮弹壳做成了精美的笔筒,成为永久的纪念。2014年,他和战友们相约广西,从南宁出发,经过北海等地,重走当年自己参军和打仗的地方,看着当年打击敌人的阵地如今已经被浓密的树林覆盖,成为了历史遗迹,他和战友感慨良多。热爱摄影的他还把当年在部队拍的照片和如今的照片做成了对比图,配上了注释,以此来纪念那段峥嵘岁月。

  展厅内,多位居民围绕着这几位革命老战士,认真听他们讲述这些“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仔细地观看每一件展品,并不时相互交流。居民们在这些厚重的革命物件面前,时而驻足屏息观看,若有所思;时而对着某张照片、展品赞叹不已。

  看到当年的这些老物件,60后王先生感慨不已,“你看这个纪念册,上面这个人物不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吗,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对这些再熟悉不过了,这些东西都是传播革命文化很好的载体。”

  展厅内还有一位正在放暑假的中学生孙子琪,她在观看了这些物件之后,深有感触地说:“听了爷爷们讲述这些革命历史,我觉得历史书上的历史事件一下子离我们很近,这些爷爷们真伟大,是他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很多代价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展览结束后,东莞路社区还组织现场老战士和居民们举办了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忆往昔峥嵘岁月,畅谈今日幸福好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