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打造绿色长廊 铁路沿线环境脱胎换骨(图)

2018-07-09 09:0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在唐河路33号附近的铁路沿线,新打造的绿化景观吸引了附近居民在此遛弯。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近日,记者在位于唐河路的铁路两侧探访发现,之前铁路两侧成片的垃圾和违法建筑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步一景的绿色景观。市北区有铁路线12.37公里,截至目前,该区铁路两侧绿色长廊全部完成施工,彻底脱胎换骨。下一步,市北区将进一步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着重解决边边角角存在问题,让每一辆列车穿梭在环境优美、洁净有序的环境中。

  铁路两侧变成家门口小公园

  市北区有铁路线12.37公里,唐河路就是其中一段。6日下午,记者在唐河路探访发现,与印象中铁路沿线脏乱差的情况不同的是,这里被打造成了一条绿色长廊。一条蜿蜒的景观小路,两侧是一片景观植被,路边还设置有休闲座椅,供附近居民休闲。家住洛阳路社区的崔英每天都会来这里遛弯,“这里建得太漂亮了,跟小公园一样。”但是说起之前的情形,崔英用了“灰蒙蒙”和“脏乱差”来形容。“这段是铁路沿线,以前有许多违法建筑,多年来一直垃圾遍地,我们平时都不过来,太脏了。”让崔英没想到的是,今年这里大变样,成了周边居民遛弯休闲的好去处。

  说起唐河路的变化,在位于唐河路前面龙湖春江郦城小区置业的市民戚洲东也感触颇深。“我还记得,去年3月份第一次来到小区后面的唐河路,车一过尘土飞扬,路边还有一排‘僵尸车’,环境非常差。”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戚洲东通过小区业主群经常看到关于唐河路的好消息,几乎每来一次就有新变化。“最开始是唐河路彻底打通了,以后从小区车库出来可以沿着唐河路直接开到四流南路上,不必再绕路了。另外,唐河路两侧也变美了,看到道路两侧种植了树木和花卉,心情也十分舒畅。”戚洲东说,铁路沿线变美,不仅让乘坐火车进出青岛的旅客能欣赏到窗外的美景,也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乘火车“办案”打造绿色长廊

  据市北区开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沙锐介绍,开平路街道辖区内铁路沿线总长4000余米,包括唐河路、镇平路、镇平一路、开封路、开封支路等多条道路,存在大片历史遗留违法建设,多年来积存垃圾遍地,环境脏乱差。“自从街道把铁路沿线整治纳入痛点难点问题之后,街道城市治理办和综合执法中队大干六个月,彻底改变辖区内铁路周边环境。”

  沙锐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摸排铁路沿线环境,验证美化绿化方案,工作人员曾多次乘坐火车“办案”。截至目前,街道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50多处,取缔铁路旁脏乱差废品店5处,关闭私设建筑垃圾处置点1处,同时清运铁路沿线周边垃圾,平整土地5500余平方米,并对沿线裸露地块进行绿化,粉刷建筑立面面积6万余平方米,铁路周边整体环境面貌得到了全面提升。

  “铁路沿线两侧是城市的窗口,市北区铁路两侧绿色长廊已经全部完成施工,铁路沿线环境脱胎换骨。”市北区城管局绿化科科长于纯介绍,今年市北区铁路两侧环境整治主要包括绿化景观提升、市政设施完善、市容秩序整治、建筑立面整治、环境卫生清理,亮化提升6个方面内容。下一步,市北区将进一步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着重解决边边角角存在问题,让每一辆列车穿梭在绿色生态、环境优美、洁净有序的环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