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让人民生活更加多彩

2018-07-07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作为青岛主城区核心区的市北区乘着峰会东风,城市治理、城区面貌有了明显改善提升。如何巩固峰会工作成果、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尹书浩在街道贯彻落实市、区会议时明确表示,将以贯彻落实市北区巩固峰会工作成果、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动员大会精神为契机,把峰会成果固化下来、落到实处,对标先进、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综合执法、智慧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水平,让人民生活更加多彩。

  提起麦德龙与房产交易中心之间道路、重庆南路82号、瑞昌路109号、拜泉路20至66号、海伦路45号、海伦支路8号等痛点难点区域和老旧楼院,在海伦路街道一些居民的印象中,可谓是秩序杂乱、环境脏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聚焦城市生长力提升,以“美丽青岛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打造点、线、面立体交叉循环的“网格化+区域联动机制”,把精细管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全市唯一街道在2018年国际城市管理(青岛)年会上作典型发言。群众反响强烈的4个痛点难点挂牌督办整治全部清零销号,拜泉路22号至66号等多处楼院已变身居民休闲宜居的小花园,这种幸福感对居民刘淑华大姐来说感触最深

  痛点难点清零、亮剑拆违攻坚、市容环境提升、创新城市治理,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正在编织城市治理的“立体网”。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工作,在全省率先试点智慧垃圾分类回收、智慧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成立青岛首个社区规划师工作站,拆除麦德龙东侧、淮安路8号等314处22502平方米违法建设,取缔4个摊点群、2个自发非法夜市及2个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早市,综合改造7个楼院43个楼座,拆除违法广告2547平方米,重庆南路82号、瑞昌路109号等违建拆除的地块规划建设为停车场和口袋公园,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拆除麦德龙周边违法建设3500平方米并进行综合改造,真正做到拆除一片、美化一片、巩固一片,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洪告诉记者。在今年6月市北区环境整治提升现场观摩暨综合考核工作会议第一阶段现场观摩期间,观摩人员对海伦路街道麦德龙与房产交易中心之间道路周边改造项目取得的成效点赞好评。

  作为青岛市邻居节的发源地,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推进各项工作,加速邻里广场、邻居节大道、党建小广场、党建一条街及“互联网+党建”进程,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凝聚力和基层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营造了凝心聚力、激情创业的创新发展环境。峰会过后,海伦路街道志愿服务活动也已转入常态化,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街道、社区每周六党员群众志愿者“洁净家园”活动,让“青岛大妈”的城市运行志愿服务成为常态。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莉介绍,在市北区实行“街长制”基础上,海伦路街道还构建起“楼长、路长、格长、片长”“四长”联动机制,多形式推动城市治理、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

  下一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将以“一个重点、三个方面”为着力点,着眼改善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积极打造居民休闲健身场所,加速智慧垃圾分类回收、智慧餐厨垃圾处理、智慧垃圾分类体验、智慧新型悦读书屋及“口袋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进程,打造集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监、综合行政执法、司法、食药监、市场监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街道综治执法中心。同时,发挥“巡更点”辐射维护稳定社会作用,调整优化下沉人社服务、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文化事业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精细化、居民生活智慧化水平,把峰会成果落到实处,为不断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更加美丽的主城核心区,更好满足“后峰会”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海伦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