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市北: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市北精品博览会即将开幕

2018-06-26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市北26日讯(记者 胡成林)每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禀赋与气质,人性格的形成是历史层层累积叠加而成的,民俗需要记忆,手工更需传承。2018年6月29日-7月2日,由青岛市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鲁作家俱博物馆承办,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青岛陶瓷绘画研究院联合协办的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市北精品博览会即将亮相青岛国际会展中心。

  据悉,本次市北展览区域10个展位,90多平米,分为四个主题:第一部分为“记忆市北”,在展区主入口处综合性展市北区文博手工艺概况,整体呈现鲜明的“市北元素”;第部分为“底蕴市北”,主要展示汉代画像砖,娓娓道来两汉百科全书式的生活;第三部分为“特色市北”,鲁班传统木作、刺绣等手工艺品为切入点,抒发对“匠人”精神的礼敬;第四部分为“活力市北”,通过精湛的近现代手工艺及文创制品,表现市北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

  通过城市与城市的交流,“器物”与“器物”的对话,让传统的手工艺“动”起来,“活”起来,向世人展现市北高端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展示市北区新型文博经济产业模式,感受市北区作为“百年青岛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独特魅力。在发展中保留传统,在传统中创新发展,流淌在城市血液的,是永不枯竭的动力与创新意识。近年来,市北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掘老城区的潜在价值,促进“个十百千万”工程落地,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

  齐鲁地区是“东夷文明”的发祥地,而青岛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各种文化相互碰撞交融,儒道佛和谐共生,近代更以“红色记忆”闻名于世。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滋养,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青岛市北区坐拥“三大文脉”——“百年青岛”历史文化的传承地,青岛红色运动的发源地,青岛近代产业的发祥地。依据雄厚的人文资源,市北区科学划分了十个历史文化街区,吸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手工艺人得益于青岛地区宽松活跃的文化氛围,在提倡“大国工匠精神”的当下,市北区当仁不让扛起了青岛“文化复兴”的大旗。

  这次展览,青岛市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精心布局,借鉴国际流行的布展风格,展陈方案、展陈设计、展品准备、现场解说等方面入手,多方位、多角度展现市北文化蓬勃发展的现状,充分发挥市北独特性区域文商特色,力争打造一场高水平的展览,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让更多岛城人民享受到传统文化的浸润,同时也向世界展示文博产业发展的“市北模式”。本次活动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与交流的机会,对市北区的文管、文创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青岛鲁作家俱博物馆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秉承鲁班家具一以贯之的高端、大气、精湛、古朴的风格,在木作技艺传承和民间手工艺采集两方面重磅出击。此次提供的展品中包含了鲁地绣品、山东传统瓷板画、雕塑、鲁班精工雕刻木作、博物馆经典藏品1:1艺术复刻等众多丰富的民间手工艺品及实用文创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