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园林绿化部门统一收集树木断枝 变废为宝

2018-06-20 10:1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工人将树枝连带叶子填进粉碎机,经机器处理后成为片状的碎树屑。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前几天,岛城迎来极端恶劣天气,不少树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倒伏、树枝断裂等情况。那么,这些断枝如何处理呢?半岛记者日前从市北区城管局绿化二公司了解到,市北辖区的树木断枝被统一收集起来,利用树枝粉碎机进行粉碎,粉碎后的木屑将埋在地下作为天然有机肥,不仅能避免环境二次污染,还可以提高土壤的蓄水能力,有效增强土壤的透气性,彻底实现绿化垃圾的“变废为宝”。

  

  较粗的树干被挑拣出来,积攒到一定数量后统一处理。

  枯枝败叶被粉碎处理

  日前在位于兴隆路的市北区园林绿化工程二公司苗木中心内一块空旷的场地上,一台树枝粉碎机正在轰鸣作业。七八名工人不停地将堆在一旁的树枝连带叶子填进粉碎机的后斗中,树枝在斗箱内刀片的作用下,瞬间从机器另一端“吐”出了片状的碎树屑,在地上积成了山。

  这边树枝粉碎机正在马不停蹄地工作着,现场仍不断有卡车拉着满满一车的断枝运送到这里进行处理。“像这样的中型货车,一天能粉碎30多车的断枝,目前我们两天半的时间处理了七八十车。”市北城管局绿化二公司工作人员庄会全介绍,受恶劣天气影响,岛城不少树木出现倒伏、树枝断裂的情况。最近几天该公司每天派出40部车,加班加点在辖区范围内清理断枝。

  据了解,此前数量不多的枯枝败叶,园林绿化部门会使用压缩车进行压缩后,统一运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但此次由于枯枝败叶数量大,不管是堆放起来,还是找个地方填起来都会占用大量的空间资源,也会浪费掉大量的木材资源,而且绿化垃圾运输消纳过程中的费用开支也非常大。对此,绿化部门使用了树枝粉碎机进行粉碎处理。

  “这台树枝粉碎机是我们之前为应急采购的,这次派上了用场,可以短时间处理大批量的断枝树叶。”庄会全说。

  化作肥料物尽其用

  记者看到,这台看上去体积不算大的树枝粉碎机,“胃口”和威力却实在不小。成人拳头粗的树枝放入其“口”中,顷刻间就变成木屑从机器另一端“吐”了出来。

  “这台粉碎机的功率大,最大能粉碎直径15厘米的树枝,因此一般的断枝它都能消化掉。”庄会全说,被粉碎机“吐”出来的碎木屑,既不会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又方便工人们清理运输。

  据庄会全介绍,粉碎后的树枝树叶掺在土里搅拌,可以发酵制成有机肥,埋进新建绿地距离地面五六十厘米的深度,可以养护土壤,这样一来不仅没有污染,还可以提高土壤的蓄水能力,有效增强土壤的透气性,改善土质,彻底实现绿化垃圾的“变废为宝”。

  在树枝粉碎现场,记者注意到还有一部分较粗的树干被挑拣出来堆在一旁。

  庄会全介绍,由于倒伏的树木品种和长短不一,且水分较大,很少有人会用来制作木制品。但为了避免浪费,他们将在积攒到一定数量后,进行统一处理,尽量做到物尽其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