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世界 志愿中国”青岛论坛将于6月22日开幕

2018-06-20 16:28:00 来源:  作者: 胡成林

  大众网市北6月20日讯记者 胡成林) 青山连碧海,岛城聚远朋。由青岛市文明办,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市北区委宣传部、市北区文明办承办的“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将于6月22日-23日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城市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分享志愿服务经验和成果,探讨志愿服务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日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召开,遍布青岛各处的志愿服务岗亭、热情服务的城市运行志愿者们备受关注,组成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向全世界展现了青岛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果与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此次“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也正是以“崇德尚礼 喜迎宾朋”为主题,广邀城市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相约青岛,共话志愿服务。

  专家主题讲座,探讨新环境背景下志愿服务新模式

  据介绍,本次“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分为主题会议、观摩参观、分组论坛三大环节。主题会议环节,中共市北区委书记 郑德雁将做主旨演讲,围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城市生长力”主题,重点讲述志愿服务工作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郑碧强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张祖平教授也将分别以《“互联网+”背景下的精准志愿服务》、《国际志愿服务的发展状况及趋势》为题做现场演讲,引导大家思考探讨新形式背景下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新模式。

  张祖平教授表示,全球化背景下,志愿服务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名片,更是国家形象的重要体现。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进步,世界各国融合发展区市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改进。

  观摩采访交流讨论,碰撞志愿服务发展新前景

  论坛期间,嘉宾和志愿者团队还将现场观摩青岛规划展览馆、大爱青岛展览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市北区城市生长力体验馆、市北区社会组织创益工场等,了解青岛市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历程。

  同时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北京、上海、济南、武汉、成都、杭州、绍兴、马鞍山、淄博等城市的志愿服务主管部门及社会组织也将就城市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工作及志愿服务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互相学习,共同探讨下一步志愿服务发展方向,并寻求互相合作,进一步扩大地方性志愿服务工作影响力。

  近年来,青岛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从城市基础工作出发,着眼群众需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培训、孵化、阵地、激励、制度“五大”体系,大力打造“志愿之城 大爱青岛”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45万余人,占常住人口15%以上,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志愿服务项目680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多个,涌现出一批五星志愿者、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及全国、全省“四个100”先进典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