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六一 品汉韵 扬非遗文化” 湖岛街道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

2018-05-31 13: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老师讲解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知识

  大众网市北5月31日讯记者 姚轩)五月的芬芳将去,迎来六月的时光,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让孩子们度过有意义的度过欢乐一天,5月30日,湖岛街道组织开展“迎六一 品汉韵 扬非遗文化”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的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汉文化的历史知识,小朋友们在家门口体验穿汉服,学汉礼,学汉文化,并亲手制作汉画像砖拓片。

家长正为小朋友穿汉服

小朋友们向老师学习汉礼

  “穿汉服,一定要左衣领在上,右衣领在下,左领压住右领使两侧衣领交叉。”来自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的老师为小朋友们详细讲解。随后,老师在现场教授汉代礼仪,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古代的立容、坐容以及行礼方法。小朋友们认真跟着老师的动作一遍遍练习,“我学会后要回家给爸爸妈妈行礼,感谢他们。”小朋友们纷纷表示。

老师亲身教导制作拓片

合影留念

  据汉画像砖博物馆的老师介绍,拓印作为雕版印刷的雏形,可以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培养他们体悟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代代相连。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下,小朋友们亲手制作汉画像砖拓片,通过制作过程中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人文风貌,体验了拓印这一中国传统工艺。

  活动结束后,记者向湖岛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市北区已经率先在全国中小学开展汉文化研学,湖岛街道在此基础上,创新拓展了汉文化研学的覆盖面,采取汉文化进社区的形式,将博物馆“搬”到居民家门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