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推进基层智慧医疗建设 同安路社区配备医生随访箱

2018-04-29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访箱发放到社区

  

  家庭医生随访箱,可测量心电血脂

  大众网市北4月29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王恩全“大姨,您这几天感觉怎么样?我来给你检查一下身体。”在青岛市市北区居民李阿姨的家中,同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刘衍君打开药箱,扫描了老人的身份证,又用摄像头采集了她的照片,所有信息便立即显示在笔记本电脑上。然后,他逐一为老人进行血糖血压、心电图等检查。老人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贫血严重,导致大脑、肾脏供血不足,经常摔倒,出门查体看病特别困难。老人激动地说:“出门难啊,连简单查体都成了大难题。幸亏隔三差五地,刘大夫带着这个小箱子来家里给我看病,这才解决了大难题。”

  老人所说的小箱子,就是一个新型医生随访箱,它里面内置笔记本电脑、摄像头、身份证证件识别器、心电图机、血糖血压及肺活量测量等设备,通过平板计算机系统将这些轻便的健康体检仪器整合在一起,并通过蓝牙和4G/WIFI网络实时向后台交换健康信息的工作系统,极大方便家庭医生提供上门健康管理服务。

  “有了这个出诊箱,我们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入户开展体温、血压、脉搏、血脂血糖等项目监测和汇总居民健康信息就将更加方便快捷了。”刘衍君介绍,进行身份扫描和摄像头采集照片,是为了确保信息真实,造不了假。同时,当天所有测量信息会自动记录在笔记本电脑上。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通过蓝牙连接,会自动上传到青岛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内,改变了以往手写录入的做法,保证了客观真实。此外,由于市北区与青大附院和中心医院建有远程合作,入户服务项目也从简单的量血压、测血糖拓展到心电图实时传输到大医院、血糖血压计入电子档案。

  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为切实解决好居民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提升家庭医生群体的服务水平,市北区投入380多万元,为辖区家庭医生配置了195套高科技随访箱。此外,还配备了全科医生挂壁诊断系统、全自动血压仪、肺功能检测仪以及中医康复理疗设备等,居民可以自己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免费进行检测。围绕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要求,市北区打造的健康服务圈已经基本成形。市北区卫生局党委书记徐美丽表示:“家庭医生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接地气。这项工作做好了,那么,这个小小随访箱就有可能推动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步,市北区还将继续积极推进基层智慧医疗建设,利用移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搭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提供在线签约、健康管理、咨询交流、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健康档案管理、诊疗报告反馈、非基本药品配送和健康信息收集等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日常运行、健康信息推送、数据统计、质量监测和绩效考核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