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镇江路街道多部门携手 打响整治群租房攻坚战

2018-04-12 14:2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4月12日讯 近年来,随着流动人口日益增多,“群租房”带来了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诸多隐患,也给小区物业管理和环境卫生带来了不少问题。镇江路街道高度重视出租房屋安全工作,重拳出击,整治城市花园小区内“群租”现象。

  “终于搬走了,悬在我们心中的石头也算落地了。”家住城市花园小区7号楼的居民于女士在得知地下室内的群租户已经搬走后,长长地舒了口气。4月12日上午,镇江路街道携手公安派出所、综治办、安监科、城管科、城管中队、小区物业、汉口路社区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出动50余人,针对城市花园小区群租问题,对未按规定按时搬离的群租户进行劝离,对间隔的小房间进行现场拆除整治。

  执法现场,100平方米左右的地下室,被分割成多间房,屋内被打成了8个隔断,住着15人。原本的户型结构早已面目全非,内部环境脏乱差,几平方米的空间内放置了床、干湿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电线在房屋内“飞檐走壁”,煤气罐、电磁炉随处搁置,消防器材基本缺失,屋内臭气熏天。整治当天,仅用了20分钟时间,这一违法群租打的隔断便全部拆除完毕。

  去年年底,在镇江路街道举办“100%入户调查”活动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来到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家中,有居民向她反应小区内地下室有群租房乱象,很不安全,希望街道能治理一下。

  针对这一情况,镇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玉谋带领街道安监科工作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小区物业和汉口路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成立街道群租综合整治工作队伍,针对城市花园小区内的“群租房”问题展开了三次全面的调查摸底。

  根据排摸,城市花园38户涉及将地下室改造后出租,将原本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房屋间隔成大小不一的房间,最多为7间,最少为4间,共222间,约400人居住。据了解,根据业主在购房时签订的《地下室买卖协议》,其中第六条和第七条里明确指出这些地下室都没有上下水,而且在房屋使用期间不得更改房屋结构和房屋使用性质,但还是有一些房东和二房东将非居住空间分割改建,私自接通上下水,出租牟利。

  街道先后联合物业在每个“群租房”门前张贴公告,告知其存在隐患及问题并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租户立即搬离,并在小区宣传栏内广泛张贴海报,通过宣传警示案例直观的让群众了解群租的危害。同时,街道分组分批次对户主进行约谈和走访工作,以情说理,循循善诱,使其认清“群租”危害性,提高其防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但仍有部分住户抱有侥幸心理,逾期仍未搬离。

  针对这一情况,当天共整治“群租房”20户,共拆除违法搭建隔断100余间,整个整治行动持续了一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兵建强调,街道会继续宣传普及群租房的危害性,增强广大群众的保护意识,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的对小区内群租现象进行巡查、检查,对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