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拉链马路” 市北区第一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工

2018-03-22 15:3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市北区第一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平路(周口路-重庆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计划投资5652万元,建设长度约680米,位于开平路(周口路-重庆路)新建道路中央分隔带下,采用双舱敷设方式,共容纳给水、中水、通信、电力、热力等5种管线。综合管廊整体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下部分主要包括综合管廊主体、管廊附属设施(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照明系统、报警监控系统、消防系统、标识系统等);地上部分主要有逃生口、通风口、投料口、人员出入口以及监控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该条地下管廊采用预制叠合装配式建筑。与传统现浇式地下综合管廊相比,具有以下优点:1、建造速度快,工期短。预制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结构标准段在专业工厂内完成,管节的吊装、拼装等工序施工效率高,所需工期较短。2、施工过程节能环保。施工机械作业噪声低、现场文明、有序而整洁,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3、防水性能好。采用预制叠合墙及顶板,现浇混凝土全贯通,密度高,做到较好的防水效果。

  通过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能较好地实现地下空间的集约开发与利用,可有效杜绝“拉链马路”现象,无需反复开挖路面,在管廊中就可对各类管线进行抢修、维护、扩容改造等,同时大大缩减管线抢修时间,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