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交警探索停车新模式 共享停车APP缓解停车顽疾

2018-03-16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16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栾新龙)停车难成了不少城市发展的通病,近日,由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北区大队主导,企业参与共同打造的停车新模式,共享停车APP已经在该区广泛推广使用,初步缓解了停车顽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变化:商圈路段乱停的车不见了
  自2017年8月份起,在敦化路万达CBD商圈路段,原先横七竖八胡乱停放的车辆不见了。原先没地方停的车去了哪里?“我现在来CBD商圈办事,都把车停在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的共享车位内,停车费一小时4元。”经常出入CBD商圈的市民冷斌说。
  “万达CBD商圈附近有几个大型的共享停车场,车位有500多个,这些共享车位循环利用起来,将会大大缓解CBD商圈的停车难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敦化路乱停车现象大大减少的原因。”共享停车APP运营方总经理聂鑫说。目前共享停车公司主要针对青岛市停车难的重点地区优先推广,现在已经和中海、保利、华仁等物业公司展开合作。
  “了解到共享停车模式以后,我们大队领导马上组织秩序科民警实地调研,大家一致觉得这个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商圈、医院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市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晓海告诉记者。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于2017年8月与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通过多次商讨达成共识,增加原有软件功能,包括能错时错峰停车:商住户白天停车,晚上把车位利用起来让给在附近居住的百姓,交替使用停车资源,争取利用率最大化。以便于最大程度利用现有的停车资源。
  成果:让车主享受到共享停车的便利
  青岛市妇幼医院门前路段,以前上午7:00-10:30是市北交通压力最大路段,交警部门采取许多措施都无法有效缓解。发现共享停车的优势后,市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晓海联系市北区创建办共同牵头,与辖区企业贝蒂斯集团商谈,将该企业旗下同庆路9号一废弃工厂厂房由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投资,交警联系施工方,将此处闲置用地半个月时间拓建成停车场,可以提供110个车位停用,从该停车场出来步行300米即可到达妇幼医院。加上前期已经投入使用的40余个盛世美邦地面共享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医院周边路段的交通、停车难题。
  如何让更多车主享受到共享停车带来的便利,市北交警主动牵线搭桥,帮助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在辖区内拓展资源共享,协调市北区政府创建办和多家物业形成合作联盟。“看到共享APP缓解CBD商圈交通压力后,我们觉得有必要让更多的停车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闲置停车资源被充分利用起来。”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民警曲本毅说,“于是我们就在市北辖区商圈、医院等存在停车难的区域进行广泛联系,给企业与停车场的管理方牵线搭桥,让他们直接谈合作事宜。”
  牵线:市北交警来当“红娘”
  “共享车位既能解决百姓停车难题,又可以让拥有车位无需全天使用的业主带来收益,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盈利,还缓解了城区交通顽疾,也能帮助交通管理机关对车辆停放有序管理,一举多得,目前在交警的推动下,在新都心商圈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已经和多家物业联盟建立合作关系。”曲本毅说。
  “有了市北交警这个‘红娘’,我们的推广效率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停车场管理方主动跟我们联系。目前我们平台在青岛已经有20多个共享停车场投入运营,有超过1万个车位。在市北交警的牵线下,还有18个物业或小区停车场与我们签订了合作协定,总车位数有6500个。还有更多的停车场有签约意向,目前正在洽谈过程中。”聂鑫说。由于共享停车的技术日益完善,只要有车牌识别的停车场经过技术改造之后都能够接入共享停车平台,这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车位将实现共享,车位利用效率将大大提高。市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肖刚表示,这对于整个青岛交通管理环境的提升,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态度:居民对共享车位有顾虑
  封闭小区的车位实现共享之后,小区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共享停车推广以后,有不少封闭小区的业主有这样的担忧。
  “安全问题我们已经考虑过了,我们一并考虑的还有停车场内产生剐蹭问题,停车场内的卫生等问题。”聂鑫在采访时告诉记者“我们会在封闭小区的共享车位的停车场的楼层安装隔离门,只有业主刷小区卡才能打开门。此外,负责管理停车场的物业公司在停车场加装监控设备,并增加共享车位的引导牌和挡车墩,引导前来停车的用户正确停到预约车位上。”
  针对共享车位可能导致停车场环境变差的问题,停车场管理方面将加大对场内的卫生打扫工作,针对共享车位的停车场内可能发生的剐蹭问题,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为每个停车场购买了保险,能够对剐蹭事故进行处理。
  “我们还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共享车位的租用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及时离开,我们就会协调机动的空车位给其他车辆暂时停放。对于两次以上没有按时将车辆开走的用户,我们将拉黑。”聂鑫说,“为了使用户能够按时将车辆移走,我们客服将在租用车位时限结束前5分钟给用户打电话提醒。
  聂鑫告诉记者:“现在交通管理进入精工细作的阶段,停车难问题的解决也要精耕细作,共享停车这种错时停车、高效利用停车资源的方式就是精耕细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辖区的停车资源,尽可能增加共享停车的车位数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