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全面打造幸福宜居城区 整治15处地下通道

2018-01-17 09:1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市北区打造的环境优美、景观丰富的“口袋公园”。(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1月16日,记者从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2017年,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区第二届党代会精神,积极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着力营造洁净、靓丽、畅通、宜居的城区环境。2018年,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将全面实施28条道路以及16座过街天桥、15处地下通道的整治提升;实施海泊河、河西河等8处河道重要节点增绿补绿和景观提升,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全面打造幸福宜居城区。

  完成9处黑臭水体的整治

  去年,市北区城管局把环境卫生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础,坚持硬件完善和服务提升同步推进,城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改造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27处,更新垃圾桶7500个;新建公厕10座,维修改造老旧公厕12座;新增环卫特种车辆64部,所有大型作业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

  在加强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打造“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的绿色城区。打造昌邑路与沾化路、雍翠华苑南侧等10余处环境优美、景观丰富的“口袋公园”;对80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新建改建绿地13万平方米。完成了昌乐路河、湖岛河等9处黑臭水体共173个污染点源的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综合整治525个老旧楼院

  综合整治了哈尔滨路等28条超期服役道路及231条背街小巷。东宁路已经顺利通车。对海尔云街等7处山体边坡隐患点进行了整治。成立了两支排水管网队伍,为非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无偿提供排水服务,全年共解决排水问题2500余个。完成了儿童公园、山东路等区域的亮化建设。

  牵头完成了全区18个街道525个老旧楼院的综合整治,着重解决楼院排水不畅、路面破损、楼体老旧等问题,惠及居民48876户。协调解决了陵县路33号等居民反映多年的供热问题,全区居民住宅的供热普及率达到90%。

  开展了“千人徒步大巡查”和“民情大走访”活动,对于发现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整改及时率达到91%。

  2018年,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将全面实施市政设施、河湾近岸、生态绿化“三项整治”,推进环境卫生、老旧楼院、铁路两侧、城区亮化“四项提升”。

  全面实施28条道路以及16座过街天桥、15处地下通道的整治提升。成立排水管网专业养护队伍,为居民免费疏通、维修非物业管理小区、楼院的排水管道。实施海泊河、河西河等8处河道重要节点增绿补绿和景观提升,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

  创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

  对重庆南路等220条道路进行绿化提升,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口袋公园,打造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植物造型、区段绿雕和节点景观,基本实现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扎实推进“公厕革命”,完成40座一类公厕新建和30座老旧公厕升级改造,进一步强化公厕管理;实施垃圾桶规范管理,对占用主次干道车行道、人行道的垃圾桶实施退路进院,确保应退尽退;逐步更换新能源作业车辆,全面推行前端收集进楼院和定时定点收运相结合的垃圾收运模式,进一步扩大智慧垃圾分类试点。

  对17个街道300余个楼院进行改造提升;深化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创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齐抓共管的“五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创建市北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建立物业企业信用档案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区内物业公司、物业管理项目各项工作的监督指导。

  对铁路两侧可视范围进行净化、绿化、美化整治,全面解决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对合肥路等14条道路和青岛山、海泊河等重要区域进行亮化提升,打造舒适和谐的夜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