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交警协调新建四处停车场 "变出"2000车位

2017-12-22 09:1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尹彦鑫

  

  车辆驶出埠西花园同安路停车场,门口LED屏上显示空余车位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马路上违法停车不仅会影响车辆通行效率而且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但违停的车主们却又为寻找合法停车位犯了难,这个问题在居民区和医院周边更加突出。近日,半岛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在严格治理乱停车问题的同时,一线民警走街串巷不断寻找可以建停车场的“空地”,已经有四个停车场近2000个车位获批,其中两个停车场近700个停车位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获得了周边居民的高度评价。

  ■摸排

  走街串巷,见到空地就激动

  2017年8月中旬,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拉开帷幕,整治各种交通乱象成为交警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辖区有市妇女儿童医院、齐鲁医院两个人流密集的大型医院,还有浮山后小区等老旧小区,因修建时停车泊位的建设要么根本没规划,要么规划的泊位远远无法满足近年来居民机动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的需求。”市北交警大队巡逻一中队中队长李刚告诉半岛记者,“如果单纯地以处罚为主不仅达不到根治的目的,反而极易引发警群矛盾,事倍而功半,只有增加停车位才是最终出路。”

  自8月中旬开始,李刚就和中队指导员徐翊在辖区大街小巷逐路逐号摸排,重点摸排妇女儿童医院、齐鲁医院、同安路、劲松三路等车辆密集区域。“每排查到一处闲置土地时,心情都非常激动,反复联系确认土地的所属单位、土地使用性质等问题,跟土地所属单位反复协商。”李刚告诉半岛记者,排查时无论大小空地哪怕只能容纳十几辆车停放的区域他们都去跑。

  李刚说:“经过反复落实,我们觉得有四处空地改建停车场的可能性非常大,就迅速联系大队相关领导,请求大队出面与土地所属单位、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等方面协调。”半岛记者了解到,这四处空地分别位于印象山小区西侧的同安路上、原埠西批发市场靠近同安路一侧、齐鲁医院西侧和浮山香苑。

  ■配合

  商家也愿意尽一份力

  据李刚介绍,这四块土地所属单位均为泰润商贸有限公司,如何做足这个企业的工作,使他们同意将空地建为停车场供周边居民停车呢?为了促成这一便民举措,市北交警大队大队长黄祥荣多次与泰润商贸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进行座谈,希望企业从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减轻道路交通压力的角度做出自己的努力,并详细介绍了办理相关手续需要的材料。

  “浮山后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的存在确实影响了道路交通环境,一些老旧小区甚至消防通道都被占用,一旦小区内有急重病号需要送医,或者发生火灾,救援力量不能及时赶到。”泰发置业的总经理王新伟告诉半岛记者,“当市北交警找到我们时,我们公司的相关领导就意识到公司应该为解决浮山后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尽一份力。”

  “准备好办理停车场需要的材料后,我们马上到青岛市交警支队和青岛市公安局进行申请,现在四个停车场的许可证已经办理完成。”王新伟表示,办理完相关的手续后他们迅速动工。

  ■进展

  两处近700车位已投入使用

  据王新伟介绍,经过近3个月的前期筹备和建设,目前浮山后小区周边有2处停车场建设完毕,已经使用。第一处为埠西花园同安路停车场,位于同安路城建印象山小区西侧,共387个车位;第二处为合肥路齐鲁医院停车场,位于齐鲁医院西侧,约300个车位。

  李刚表示,埠西花园同安路停车场于12月8日启用后,吸纳了印象山小区、香山美墅小区和埠西花园小区原本停放在劲松三路、同安路上的车辆,上述两条道路的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21日上午11时,半岛记者在埠西花园同安路停车场看到,停车场门口设在同安路上,不时有车辆进出。由于采用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进出车辆不用停车,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车牌抬杆放行,近四百个车位有100多个停着车。半岛记者发现在停车场门口还有一块LED显示屏,随着进出车辆的变化,显示屏上显示的场内空余车位数量随时变化。停车场内铺设了水泥地面,整齐规划了停车线。

  齐鲁医院西侧的停车场启用后大大缓解了合肥路的交通压力。“据我们了解齐鲁医院日接诊量达到2400人次,然而院内的停车位只有500个,根本不能满足停车需要,此次启用齐鲁医院西侧的这300个停车泊位大大缓解了合肥路的交通压力,即使在早晚高峰时段,合肥路齐鲁医院门前也很少出现拥堵状态。”

  另外两处停车场什么时候建好并投入使用呢?王新伟告诉半岛记者,“受冬季天气寒冷影响,原埠西市场靠近同安路一侧停车场、浮山香苑停车场目前已经停止施工,我们将于气温回暖之后重新动工,预计最快明年春天就能够建成对外开放。”

  “四个停车场近2000个车位投入使用后,我们辖区整个的交通秩序将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力度对违法停放的车辆进行查处,给市民提供一个有序的交通环境。”李刚向半岛记者表示。

  ■心声

  居民再也不怕被贴单

  前来埠西花园同安路停车场停车的孙女士告诉半岛记者:“我家就住在印象山小区,家里有两台车,但是在小区里只有一个停车位,之前将车停在同安路上,隔三差五就会收到交警的罚单,别提多郁闷了。自从停车场建成之后,我就将车辆停放在这里,再也没有被贴罚单的烦恼了。”

  半岛记者在埠西花园同安路停车场门口的价格公示牌上看到,小型汽车每小时的停车费是4元。“我们的价格是按照周边停车场的均价定的,停车除计时收费外还可以办理包月,不少附近的小区居民都来办理了月停。”王新伟告诉半岛记者,“齐鲁医院周边小型车辆每小时停车费是5元,其他车型价格以公示为准。”

  “我们一直希望有一处停车场供我们停车,这次多亏交警积极作为给我们联系提供了一个停车场。”家住埠西花园的车主李先生告诉半岛记者,自己买车之前没买车位,等买上车却买不到车位了,前一阵最多时候一月被贴8次罚单,“这钱花得太冤枉了,现在有了停车场我一月只花三四百块钱就能买个放心,值了!”

  ■相关新闻

  市北区城市管理

  成为全国典范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1日讯 21日,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青岛市市北区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承办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在青岛黄海饭店举行,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市北区是青岛市的主城中心区、老城区,人口密度大,棚户区改造任务重,低保、老龄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数量多,城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市北区正在探索通过实施城市治理新模式,着力提升“城市生长力”,诠释着“城市的温度和厚度”。著名社会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汪碧刚历时一年,深入市北区很多街道、社区进行调研,发放了上千份调查问卷,最终完成了《城市的温度与厚度》一书。书中,以市北区为例,通过对其城市治理模式的审视,寻找一些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路径,为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生动的基层样本。八个章节中有五个章节都在阐述市北区在城市治理中的发展历程、实践探索、实证研究、问题分析以及对策建议。对此,国务院参事徐锭明表示,市北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与创新,诠释着“城市的温度和厚度”,成为全国典型示范。

  汪碧刚重点介绍了市北区建立的城市治理指挥中心,这一中心以及城市治理机制在全国都是首创。据悉,地处新都心商圈核心腹地的台柳路161号东建大厦,已搭建起了城市治理的“大脑”——市北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在这里,原有的“信息孤岛”实现串联,打破政府部门间的壁垒,从社区、街道到政府部门实现上下联动,使城市治理工作指向更明确、运转更顺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