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路社区老楼改造月底前完工 "忧居"变宜居

2017-11-23 08:5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近40岁老楼院焕发新生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以往,一到下雨天,南宁路社区服务中心就安静不下来了,因为总是有住顶楼的居民反映家里漏雨。如今,这些问题解决了,因为今年3月份,阜新路街道启动了南宁路老旧楼院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4240万元分四期改造40个楼座,涉及1977户居民,改造内容包括房屋平改坡、地面硬化绿化、污水网管改造等。目前,一期15个楼院改造已完成,二期8个楼院改造进入收尾阶段,三期、四期则将在本月底前完成改造。

  据悉,市北区今年牵头组织18个街道办事处对525个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着重解决楼院排水不畅、路面破损、楼体老旧等问题,共包括835个楼座,建筑面积约32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8876户,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2%,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

  以前下雨天,屋顶准漏雨

  南宁路社区的老旧居民楼院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因楼院基础设施不全,再加上管理工作的不到位,原有整洁、有序的楼院环境已不复存在,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地锁遍地,楼体墙皮脱落、外墙风化严重等问题根深蒂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我住在5楼顶楼,以前一到下雨天,家里一准漏雨。”11月22日,91岁的张淑英指着南宁路55号院的一座楼告诉记者,她住在这里16年了,一方面房子比较老,再加上屋顶是平顶,所以漏雨漏了10多年了,天花板、墙壁都被泡坏了,经常掉墙皮。张淑英的苦恼几乎是所有住在这里老楼顶楼的居民共同的痛点,南宁路社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月杰也坦言,每到雨季,几乎天天有人到社区反映屋顶漏雨的事,他们也想过很多办法,“用房屋维修基金给老楼做防水做了很多次,但房子实在太老,维修基金也有限,所以一直无法根治屋顶漏雨的问题。”

  不光是屋顶漏雨,楼院环境也非常差,“板砖破碎、缺失,导致地面坑坑洼洼,加上住在这里的居民多是老年人,安全隐患非常大。”刘月杰表示,居民对此也反映强烈。为此,按照市北区委区政府提出“加快建设以理工大学、中央商务区为中心的产城融合示范片区”的总要求和“创新、宜居、幸福”的总目标,为塑造老城区新形象,提升居民生活品位,今年3月份,阜新路街道启动南宁路老旧楼院改造工程项目。

  40个楼座全部“平改坡”

  据介绍,此次南宁路老旧楼院改造工程项目共分为四期,总投资4240万元,改造40个楼座,改造房屋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涉及1977户居民。目前,一期15个楼院改造已完成,南宁路55号楼院就在此列中。

  外墙统一新刷了涂料,变成砖红色与白色相间,整齐划一的红瓦坡屋顶,配上楼院里新砌的花墙、新铺的板砖,以及叶已泛黄的树木,丝毫没有想象中的39年老楼会散发的衰败之气,反而更像是新落成的楼座。据刘月杰介绍,他们此次改造的内容包括房屋平改坡、地面硬化绿化、电线整理、污水网管改造等。改造过后的楼院焕然一新,居民们也纷纷点赞,“现在屋顶铺上了红瓦,下雨天再也不怕漏雨了。”张淑英笑着说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55号楼院里,还有一棵有“故事”的梧桐树,“这棵梧桐树是我老伴儿在1977年栽下的。”87岁的李秀梅指着院内被木制花坛围起来的梧桐树说道,1978年,楼院建好后,他们便搬了进来,一住就是39年。如今,李秀梅的老伴已经不在了,但这棵树,一直承载着她的一份念想。不光如此,这棵大树底下也是居民夏日乘凉的好去处。因为这,刘月杰表示,在此次楼院改造中,他们特意将树周围的水泥花墙换成了木制花墙,“花墙周围还安置了座椅,供居民休息。”

  835个楼座改造年底完工

  从3月份启动改造,到四期计划逐步实施,除了一期改造全部完成,二期8个楼院改造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三期、四期则将在本月底前完成改造。据介绍,此次楼院改造中,违法拆除是矛盾的集中点,啃下违法建筑这块“硬骨头”能为接下来的改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街道组织社区书记、楼长先后开展入户走访,化解相关居民的心结,并在拆除后对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恢复场地平整。而拆除违建除了能改善周边环境外,还增加了不少停车位,“经过测算,改造完成这40个楼座后能增加260多个停车位。”

  据介绍,今年市北区牵头组织18个街道办事处对525个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着重解决楼院排水不畅、路面破损、楼体老旧等问题,共包括835个楼座,建筑面积约32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8876户。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2%,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