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举行大型中老年人相亲会 6000多人参加

2017-10-23 09:5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老人在相亲资料卡前驻足,符合条件的就记录下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爱好文艺、体育,健康,爱干净”“经济独立,形象好”“49岁~52岁,有气质,最好一女儿”……这是10月21日举行的青岛市“老年寻爱笑颜开”喜相逢中老年相亲会上,前来参加相亲会的老年人们开出的择偶条件。当天,共有6177名老年人报名参加了相亲会,以女士居多,男女比例约为1:2。其中,有40多名外地老人专程赶来参加相亲会,最远的来自昆明。

  6000多名中老年人报名参加

  10月21日上午9时30分,由市北区文明办、市北区妇联主办,市北区喜康助老服务中心承办的青岛市“老年寻爱笑颜开”喜相逢中老年公益相亲会,在三百惠老年乐园举行。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到达三百惠老年乐园时,这里已经人山人海。广场上挂满了相亲老人的资料卡,一群群老人站在资料卡前认真浏览着,寻找令自己称心如意的对象。遇到觉得合适的资料,有的老人拿出手机拍照记下来,有的则拿着笔和本子记录下来。

  今年65岁的马女士在男士资料区浏览了半天,用笔记下了4名觉得条件合适的男士编号,来到工作人员处,等待着工作人员用扩音器全场广播,进行约见。等待约见的间歇,马女士跟记者聊起天来。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年初离婚,此次来就是为了找个伴儿,能有共同语言,能够一起度过余生。在马女士选择的四名约见对象中,她最感兴趣的是一名69岁的男子,“他属老鼠,跟我比较合适。”

  40多人专程从外地赶来相亲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相亲会上的中老年人不仅来自青岛本地,还有40多位来自郑州、上海、西安、秦皇岛、昆明等外省,以及枣庄、潍坊等省内城市。

  59岁的王女士来自郑州,前不久在电视上看到央视为市北区喜康助老服务中心红娘薛伟拍摄了专题片《要不要找个老来伴》后,主动联系上了薛伟,于是专门坐火车来青岛参加了当天的中老年人大型相亲会,“我离异十多年,以前感情的门是紧闭的,看了节目之后心打开了,想趁着还算年轻,找一个有共同语言、有文化的男士共度余生,如果合适,我来青岛或者他去郑州都可以。”王女士说。

  今年56岁的梁飞雁则来自枣庄,她乘坐了晚上出发的火车,连夜赶来青岛参加当天的相亲会。她说,丈夫在2014年去世,这次来青岛是她第一次参加相亲会。“我也是听说这个相亲会很大,成功率很高,所以来试试。”梁飞雁说,如果相亲成功,他们可以半年在青岛住,半年回枣庄住,就当是旅游度假了。

  更加追求共同语言和爱好

  记者在浏览相亲资料时发现,前来相亲的群体大多数为老年人,在择偶条件一栏上,有一些老年人尤其是男性老人只写着“随缘”,有的则比较详细。比如一名68岁的女士在择偶条件一栏中写着:1.75米以上,无负担,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无不良嗜好;一名66岁的女士则要求对方“工资3000元以上,有住房,年龄差在10岁以内”;一名63岁的男性的择偶条件是“不要带男孩,不要离异的,165厘米左右最好,属羊、狗、虎”……

  “到了晚年,也就是找个合得来的老来伴儿,能说说话,互相陪伴,没有负担烦恼就足够了。”69岁的张先生说,目前他对其中一名65岁的女士比较感兴趣,对方有气质有修养,于是互相留了电话。

  在薛伟看来,如今的老年人法律意识、财产意识越来越强,对房子和存款看得已经没有之前那么重要了,反倒是更注重眼缘,希望彼此能够有共同语言和爱好,追求精神生活中的相依相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