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北

市北整治"青岛民间啤酒街" 150家啤酒屋全入室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笑笑   2017-09-06 09:06:00

关键词: 高频高压;顺兴路;大名路;样板间;潮汐式

  

  大名路夜市关闭后,沿街商户全部入室经营,道路一侧增设了停车位。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岳雨薇

  “车难行、人难走、家难回、窗难开、味难闻、觉难睡”,这是家住台东八路附近的居民对周边环境编的一句顺口溜。市北区营口路市场及周边区域号称“青岛民间啤酒街”,由于商住混杂、房屋陈旧狭小,区域内150余家啤酒屋餐饮业户多依靠占路支篷摆桌为生,再加上大名路夜市占路经营,交通、环境等问题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近期,市北区台东街道开展高频高压整治,不仅关停取缔大名路夜市,而且要求150余家啤酒屋餐饮业户全部退回店内。

  正式取缔大名路夜市

  9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台东八路看到,和以往马路上很多占路经营的摊位不同的是,如今道路车辆畅行无阻。即使是路边人行道上,也没有占路经营的情况。“以前每天下午4点以后,这里就拥堵不堪,周边啤酒屋大都占路经营,大名路上的夜市也水泄不通,根本无法通车。”台东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刘硕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起台东五路、北到长春路、东临威海路、西至利津路的区域范围,成为台东街道重点整治地段。“该区域内的大名路市场都是自发形成的,已经有20多年历史,虽然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但现在越来越不适应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占路经营、噪音污染,路面泥泞不堪,对此周边居民投诉颇多。”刘硕介绍,以往对于这种露天市场采取“潮汐式”管理,只允许每天16:00到22:00外出经营。禁止占路经营之后,要求在此经营的业户必须24小时都在店内经营。

  据悉,从8月16日开始,台东街道联合多部门共同执法,正式取缔大名路夜市,全部门店业户齐门经营,有经营条件的业户必须遵守规则,游商浮贩自动就消失了,这才恢复了大名路自长春路至台东五路路段的道路交通通行条件,还在该区域增加了50多个停车位。“对于占路经营的业户,为他们划定了经营红线。明确严禁露天烧烤,油烟排放需符合环保要求;严禁影响周边环境、居民生活的占路经营行为;严禁噪音扰民;严禁在居民楼院等公共区域摆放杂物;取缔露天市场。”刘硕说。

  150户啤酒屋退回店内经营

  据介绍,市北区营口路市场及周边区域号称“青岛民间啤酒街”,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逢旺季每日就餐游客近2万人,日均消耗散啤2000桶40吨。该区域即威海路、长春路、台东五路、顺兴路合围区域,包含丹阳路、清河路等13条道路,2处农贸市场,33个居民楼座,涉及居民3500余户。由于商住混杂、房屋陈旧狭小,区域内150余家啤酒屋餐饮业户多依靠占路支篷摆桌为生,占路经营、油烟噪音等问题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始终是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区域。近期,台东街道城管中队在市北区综合执法局和街道的安排部署下,综合施策,昼夜奋战,开展高频高压整治,目前台东五路、丹阳路及营口路市场周边区域占路经营、露天烧烤、噪音油烟扰民等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整治成效初显。

  “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公安、交警、市场监管、食药等部门统筹联动,近期共开展综合执法行动3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执法车辆150台次,整治主次干道20余条,清理‘僵尸车’25辆、地锁180余个,规范业户260余家,暂扣烧烤炉具桌椅等物品51车2500余件。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营口路市场及周边区域油烟噪音扰民、占路经营等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部分违法经营商家也开始逐渐转变经营模式。”台东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昆说。

  “两齐一入”做法在全市推广

  如何在整治行动后保证占路经营不回潮?当天,记者在台东八路上看到,一支10多人的特勤队员正在沿着各条主要街道进行巡逻。台东街道办副主任徐以信告诉记者,街道办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公司的安保人员,每天在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原来巡查的特勤队员有29人,今年计划再增加27人,人员到位后,将实现全方位的监督,遇到占路经营就会进行劝导,让整治的成果保持下去。

  此外,下一步,台东中队将逐步扩大整治范围,深入延展至威海路以东区域,规范整个辖区范围内业户经营行为标准。组织对整治后不再被占用的道路和公共空间进行修补修复,实施硬化、洁化、绿化、美化提升,还其公共属性,让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有条件的,可施划标线设置停车位,减少周边占道乱停,缓解市民游客停车需求。据悉,齐门售货、齐门经营、炉桌等所有经营物品退路入室的“两齐一入”做法全力打造了台东模式的城市治理“样板间”,该做法已确定在全市推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